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她說休息是種奢侈|伊甸40人物專題|伊甸基金會
2022-09-23
他中風後,我一個人照顧,沒有親戚、朋友;曾經累到不行的時候,『我跟醫生說我好想生場大病好好休息一下』……….

#長達二十年的照顧者身分
玉蘭奶奶嫁來台灣第二年丈夫鄧爺爺就中風了,從此被迫接受照顧者的身分持續20年。一開始兩人也是過著退休的小日子,天天推著鄧爺爺去鄰近公園散散步,在家就和和麵做個饅頭大餅一起吃,簡單且相濡以沫的生活讓兩人關係更加緊密,但隨著玉蘭奶奶的年紀也漸大,照顧起來顯得力不從心。

有天伊甸舉辦在捷運站前的宣導活動,身為外籍配偶的玉蘭奶奶終於有機會接觸到台灣的社福體系,她主動詢問伊甸日照服務,社工也仔細傾聽並媒合資源幫助,當鄧爺爺去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接受日照服務時,玉蘭奶奶也開始走出戶外,拜訪台北各個名勝景點。雖然只有短短8小時時間,但得來不易的喘息時間讓她格外珍惜。

玉蘭奶奶也說,照顧者自己不能先垮掉,但每日無微不至的照顧卻也是耗損,她開始推薦身邊朋友使用伊甸的日照服務,唯有自己身心狀況健康,才能在照顧這條路上走得長久。
相關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