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服務緣起
許多身心障礙朋友,或許天生不完美,或許在生命中不小心跌了一跤,他們曾經被社會放棄,曾經沮喪失落...,關鍵是他們自己沒放棄,就有重新站上舞台的一天。相較於一般人,他們更用心的站,一次一次的跨越障礙,在不完美中看見最美麗的完美。

家,是每個人最穩固的依靠,但若家庭成員由於各種原因,成為身心障礙者,那突如其來的強烈衝擊,可能使得家庭功能應聲而倒。一段錯置的音符,讓全家人的生命都變了調,形成「一人殘、全家癱」的困境。

這樣的「失能家庭」,需要你我伸出援手,給予他們重建生命、永不放棄的支持力量;只要幫了一個人,就能帶領整個家庭脫離困境,邁向未來的旅程。

台灣有近十萬名發展遲緩兒,老人人口已超過三百五十萬人,身心障礙人口將近一百二十萬人。「幫了一個人,活了一個家」,伊甸基金會的「失能家庭服務計畫」深入全台各區,提供發展遲緩兒早期療育、成人身心障礙者照顧、職能訓練、無障礙生活服務、老人及長期照顧等全人服務,帶領整個家庭脫離困境,邁向有希望的未來。
 
失能家庭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失能家庭服務內容有,高風險家庭個案管理服務、弱勢兒少家庭支持服務、家庭暴力家庭多元服務、特殊境遇婦女就業輔導。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
20幾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正值壯年的阿忠腦部受到重創,腦傷讓他腿部肌肉無力、雙眼失明,還併發失智症,從此喪失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意外剛發 生時,阿忠嫂除了要照顧仍在就學的孩子,還要侍奉年邁的父母,加上阿忠因失智伴隨而來的沮喪、易怒等情緒,常常大吼大叫、言行失控,甚至隨地大小便,每天 24小時的長期照顧讓阿忠嫂喘不過氣、身心俱疲。
直到三年前透過嘉義市社會局的轉介,阿忠嫂申請了伊甸基金會居家照顧的服務,現在每週一至周五的早上,伊甸居服員銀彩姐都會到住處協助阿忠沐浴、陪同散 步,減輕阿忠嫂的身心壓力,每天趁著近兩小時的喘息空檔,阿忠嫂可以放心到附近的市場走走,或跟鄰居聊聊天,阿忠嫂說:「幸好有伊甸的居服員,這段時間我 還可以放心出門撿回收,多賺點補貼家用!」

家裡有長期需要被照顧的人,對家人來說是件很辛苦的事,照顧者承受的身心壓力非常沉重,所以能夠獲得喘息的空間很重要。伊甸基金會雲嘉區區長洪宏錡表示: 「透過伊甸的居家服務,不僅可以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擔,透過適當的喘息時間,還可以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期待社會大眾一起幫助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朋友,可 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養病、快樂養老,再次感受生命的勇氣及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