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服務緣起

在台灣,身心障礙者已將近120萬人,其中有將近20萬名失能者,因為身體的限制或退化,超過6成是由家人親自照顧,平均需要照顧的時間長達7年,另外,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身心障礙者亦逐漸高齡化,失能者與照顧者「雙重老化」的現象日益顯著。

我們都會老,也有可能遭逢意外,當生活無法自理,一頓飯、一次沐浴、如廁都成了挑戰,經濟、體力以及心理的壓力更是照顧者家庭的重擔。伊甸基金會長期投入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服務,無論是居家照顧、機構養護等,都期待提昇身心障礙者的生活品質,一方面也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除了機構與到宅式服務,伊甸也推動社區營造的模式,在社區關懷據點定期提供生活自理及體適能課程,讓身障者能夠獲得適切的協助,而中途致障者、職災者也有生活重建的課程與講座,幫助他們順利找回生活的步調。另外,也採用自願性、充權等機制,運用「會所模式」進行精神障礙社區式服務,創造各種環境與機會,讓身心障礙者能擁有更多發聲的機會。
 
生活照顧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生活照顧服務內容有,個案管理服務、電話諮詢服務、24小時養護機構服務、日間照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家庭托顧服務、社區樂活補給站、社區家園與社區融合、中途致障者、職災者生活重建、精障者社群、到宅沐浴服務。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
20幾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正值壯年的阿忠腦部受到重創,腦傷讓他腿部肌肉無力、雙眼失明,還併發失智症,從此喪失了自理生活的能力,意外剛發生時,阿忠嫂除了要照顧仍在就學的孩子,還要侍奉年邁的父母,加上阿忠因失智伴隨而來的沮喪、易怒等情緒,常常大吼大叫、言行失控,甚至隨地大小便,每天24小時的長期照顧讓阿忠嫂喘不過氣、身心俱疲,直到透過嘉義市社會局的轉介,阿忠嫂申請了伊甸基金會居家照顧的服務,每週一至周五的早上,伊甸居服員銀彩姐都會到住處協助阿忠沐浴、陪同散步,減輕阿忠嫂的身心壓力。
還記得伊甸的居服員銀彩姐剛接觸阿忠時,他常常動不動就發脾氣,就連要幫阿忠洗澡,他也會破口大罵,除了每次盥洗都要奮戰好幾個小時之外,就連協助阿忠走路復健也是一件傷腦筋的事情,曾經銀彩姐苦口婆心勸了好幾回,阿忠不僅堅持賴在輪椅上,還對她怒吼!服務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銀彩姐總是連哄帶騙的將阿忠帶到浴室,讓原本不愛洗澡的他,現在每天都期待洗澡,多年來的服務陪伴,銀彩姐從幫阿忠沐浴、訓練大小便,到走路復健,逐漸打開他封閉的心房,走出未來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