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服務緣起

身心障礙者與我們沒有不同,一樣會有外出、旅遊的行動需求與權利,完善的無障礙環境,更讓身障者能夠自立生活,不再被動等待他人的協助。1990年,伊甸交通服務啟動,目前在台北市、新竹縣,以及澎湖地區提供點對點的復康巴士服務,支持身障、長者的行動需求。同時,也透過愛心車隊解決戶籍、障別、趟次及福利身分等限制,讓身障者安心外出,快樂出遊。

2010年起,伊甸正式啟動「友善家園」計劃,推展無障礙住宅相關服務。率先於北市萬芳國宅其中一戶修繕為無障礙房舍,並且轉租予肢體障礙朋友家庭。2012年,伊甸首度與企業合作成立「伊甸必翔輔具服務中心」,提供輔具租借諮詢、輔具緊急救援、行動維修等服務,讓身障朋友行動生活更便利。

2013年,台南大林雙福園區啟用,為全台首創由社福團體經營的社會住宅服務,共36戶優先承租弱勢族群,其中12戶修繕為無障礙住宅。而近年伊甸與北市社會局共同推動「台北扶老 軟硬兼施」的居家修繕方案,透過簡易修繕打造友善的居家環境;除了居家修繕,伊甸也提供愛心棧服務,在北市南海愛心棧、新北淡江愛心棧、臺中愛心棧、高雄鹽埕愛心棧 ,給遠地就醫之病友免費住宿服務,並以弱勢戶優先,讓他們在遠地就醫的過程中,有個溫暖、便利的安身所在。
 
生活照顧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無障礙服務內容有,無障礙交通:復康巴士、愛心車隊、無障礙旅遊諮詢、無障礙住宅:居家安全修繕、輔具諮詢服務、伊甸愛心棧、大林雙福園區。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
住在宜蘭五結的阿深阿公,自從老伴走了之後就開始獨居,因為習慣住在自己的房子,所以沒有跟兒女同住,但因房屋老舊,且為傳統的宜蘭古厝,門口及室內多有擋水門檻,對於有帕金森氏症的阿公來說,走起路來十分的不安全。

阿公的浴室僅用磚頭與木板簡易隔間,十分老舊且狹小,不到半坪大的浴室對阿公來說,即使是熟悉的老家,每天洗澡仍是個挑戰。伊甸基金會了解阿公的情況後,計畫修繕阿公的浴室,透過加裝扶手及止滑墊的鋪設,降低阿公因地板濕滑或雙手顫抖而跌倒的可能性。
因為地處偏僻不方便買午餐,加上阿公本身記性不好,總是會把食物煮到燒焦,鄰居及家人都十分的擔心阿公的伙食問題。因此,伊甸也與五結教會合作提供送餐服務,提供營養的午餐及關懷訪視;自從有了送餐服務後,阿公每天中午都可以吃到熱騰騰的午餐,也大大避免烹煮所產生的安全問題了。

針對輔具的部份,經過伊甸的物理治療師評估後,提供四角拐杖給阿公走路使用,原本因帕金森氏症而顫抖的雙手,自從有了四角拐杖後,不僅走路比原先來的穩 定許多,活潑的阿公還會趴趴走到附近去串門子,不時的找老朋友聚聚,每周也會到伊甸在五結的寄新關懷站去上上課、交新朋友,阿公直說現在日子過得很充實、很開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