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服務緣起

1991年,台灣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的早療資源環境尚未建構周全,政府對於早療的觀念仍停留在避免惡化、加強復健及治療的程度,缺乏相關知識宣導與早期預防措施;當孩子出現發展遲緩或等狀況時,對於家屬產生連帶影響,包括經濟危機、家長是否有足夠的喘息空間與相關支持等。

有鑒於此,伊甸基金會於1994年底起,開始推動「0-6歲發展遲緩兒家庭社區服務方案」,積極推動早期發現及早期療育工作,除了減輕遲緩兒對家庭造成的經濟負擔,並銜接成年後職訓及支持性就業與安置服務,貫徹協助身心障礙者生涯發展的理念。從人口集中地區到人口稀少地區,從資源相對豐富地區到資源貧瘠地區,落實「讓偏遠地區可以看見公益,讓需要人可以就近得到幫助」的理想。
0-6歲早期療育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0-6歲早療服務內容有,早療宣導計畫、通報轉介服務、個案管理服務、專業諮詢服務、日托、時段療育服務、到宅療育服務、社區融合計畫、偏鄉療育據點、家長團體與親職活動、照顧者喘息服務、臨時托育服務、專業巡迴輔導、轉銜服務計畫。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
【我從沒想過要放棄他】
阿賢,出生時原本是個健康的孩子,卻在一歲時感染上噬血性病毒一度生命垂危,歷經昏迷半個月後雖救回一命,但也造成腦部受損,使得阿賢失去了原本的行動 及語言功能,變成一個不能行走,不能開口說話、叫爸爸媽媽的孩子!而阿賢的病情也改變了一個原本正常幸福的家庭;阿賢爸爸為了全心照顧阿賢與當時剛滿月的 妹妹,毅然辭去了穩定的廚師工作,以擺攤的方式,展開阿賢辛苦的復健之路。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阿賢媽媽認識了伊甸基金會,也加入了伊甸的基隆早期療育服務中心。在信仰的支持和伊甸早療的協助下,當時兩歲多的阿賢先接受伊甸的「在宅療育」服務三個月後,正式成為伊甸基隆服務中心的學生,而阿賢原本不被看好的治療成效也出現轉機!

阿賢在進入基隆早療中心一學期後,行為能力原本退化到只能在地上爬行的阿賢,開始能自己站立、自己走動,甚至像一般孩童般活蹦亂跳,語言表達上也有明顯 的進步!但更讓阿賢媽媽開心的是,阿賢連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都變好了!「當我帶他出門,看見他對著最喜歡的玩具車低聲地說:『老師說不能買』時,我真的好 感動!」阿賢媽媽紅著眼眶說,這些都是伊甸的功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