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服務緣起

「老殘本一家」是台灣社會高齡化的結果,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輩超過350萬人,相當於每7人當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家;到了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總人口20%,正式進入每5人中就有一名65歲以上老人,成為「超高齡社會」。另外,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身心障礙者亦逐漸高齡化,失能者與照顧者「雙重老化」的現象日益顯著。

面對這樣迫切的需求,伊甸基金會於1997年成立了「長青家園」,1998年開始提供居家照顧服務,落實在地老化的精神。

伊甸希望解除人老最怕無人可依、被迫離家安養的恐懼,滿足人人「老有所養」的心底想望。誠如《聖經》上所說,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出自箴言20章29節),老年人有適切的服務,才能擁有有品質的生活,益發顯出智慧的冠冕,更是伊甸基金會持續努力的方向。

基於「全人關懷」的理念,伊甸照顧服務對象涵蓋了0~6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除了重殘、慢性疾病者之安養照顧,也提供高齡長者的服務。伊甸企圖補強現有機構照顧及社區照顧服務未能滿足的部分,找出社區潛在人力、物力,將現有社區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連結。
 
老人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老人服務內容有,個案管理服務、日間照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家庭托顧服務、照顧者喘息服務、臨時托顧服務、失智症長者服務、視障者長者服務、社區關懷、弱勢長者餐飲服務、社區輔具站、到宅沐浴服務。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
【服務視障失能阿公如己親,「愛是最好的陪伴」】
35歲的麗達是印尼華僑,15年前大學畢業後便由姑姑牽線來台結婚生活,麗達來台後做過餐飲業,也曾在安養院學習過照護的工作,不過由於安養院服務工作十分的吃重,且須配合加班及輪三班無法兼顧家庭,使得麗達常常需要蠟燭兩頭燒,工作過兩三個月就因無法適應而離職,因為麗達有過照護經驗,所以轉戰伊甸居服員的工作對麗達來說十分得心應手。
 
麗達分享自己在服務一位視障阿公的經驗,阿公是低收入戶,平時與老婆兩人相依為命,除了看不見,膝蓋也因退化而不方便,走路時需要使用助行器輔助。阿公平時仰賴麗達協助沐浴、提醒吃藥以及維持家中的整潔。阿公也因膀胱功能不好而裝了排尿管,細心的麗達在服務時也會協助排尿管的清潔,用心的服務漸漸的感動了阿公,在麗達的細心備餐下,阿公也比較願意正常吃飯,阿公感覺到麗達真心的對他好,漸漸的把麗達當作自己的女兒看待,總喜歡把握居家服務的時間和麗達聊天。

有很多長輩其實很孤單,久而久之想法也會變的負面,麗達說其實長輩們需要的是關心,無論是按摩、擦擦乳液等,一點小事就能讓他們很感動,這就是工作的動力與成就感的來源。因為麗達也是阿嬤從小照顧大的,更能體會每個人都會老,老的時候總希望能有人照顧。麗達更分享其實與長輩互動沒有特別的秘訣,把失能長者當作自己的親人就可以;服務沒有高深的技巧,因為「愛是最好的陪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