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服務緣起

視障者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難,是明眼人的數倍,然而最令視障者痛苦的是他們的能力在傳統社會觀念裡,始終無法得到對等的肯定。

 

1985年起,伊甸基金會率先關懷視障者權益,展開盲人生涯的視野,鼓勵視障者發展音樂天賦和培養長才,拓展生活領域,舉辦多樣化課程。之後陸續成立「喜樂合唱團」、「喜恩合唱團」,並深入學校、監獄、教會、企業等海內外機構,進行演唱和生命教育分享,傳遞福音激勵人心,讓社會大眾開始重視與肯定視障者的才華。

 

1993年擴大服務為「視障服務中心」,成立「BODY脈伊甸健康按摩中心」, 2003年成立「按摩發展處」;並於全台陸續設置按摩站;後納入視障服務中心、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更名「視障服務處」,為視障者提供全面化服務,爭取視障者權益和積極開發視障就業機會,同時提供相關培力課程。

 

視障服務處在全國四縣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承接【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服務,全國六都(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廣設按摩小站,協助視障者心理重建、生活重建、職業重建,幫助視障者重拾生命價值,活出精采人生!近年來關注視障長輩的需求,成立導盲志工隊,開設健康、養生、手作、共餐等多元活動,期望偕同長輩們重拾燦爛的笑靨。

 

視障服務照片

 

服務內容

 

單位 服務項目
視服中心 1.個案管理
2.低視能及輔具評估
3.心理重建  (諮商、成長團體及家庭支持服務等)
4.生活重建  (定向、生活自理及溝通輔具等)
5.休閒文康
6.導盲志工
7.社福資源連結
8.高雄生活照顧輔佐服務
9.輔具租借
10.瞽老家園
11.支持性就業
12.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愛明中心 1.個案管理
2.低視能及輔具評估
3.心理重建  (諮商、成長團體及家庭支持服務等)
4.生活重建  (定向、生活自理及溝通輔具等)
5.休閒文康
6.導盲志工
7.社福資源連結
8.樂齡學堂
按摩中心 1.店面按摩
2.外展據點按摩
3.企業進駐按摩
傳播中心 1.詩歌見證
2.活動演出
3.生命教育
4.點字製作
5.有聲錄音
6.Eye 聚會(福音關懷/網路平台)

 

 

個案故事

個案故事
   
假日是玉玲與兒子幸福的時光,一起賴床,一起享用悠閒的早餐,接著展開一天手牽手四處走的行程…總能在公園、親子館等各個角落,聽見母子倆的歡欣笑語。
 
在玉玲即將小六畢業的那年,與同學一起在教室上課,擁有1.0標準視力的明亮雙眼,突然間看不清黑板板書,一週後看不見書本上文字,右眼只看到手指數,左眼剩下0.02視力。急速的視力惡化,打亂原本的就學計畫,休學一年,奔波在各大醫院作檢查與中西醫治,嘗試各種民間信仰、民俗療法與偏方,仍然無效,最後只得到「視神經萎縮」的確診,不得不接受成為重度視障者的事實。
 
然而,障礙並沒有打敗玉玲,反而使其學業上奮發向上,成功畢業於大學社工系;心境上更加豁達,將一般人認為的障礙阻礙化為助力,投入於視障服務,使其服務更貼近視障者,因為經歷擁有與失去,更了解視障者的需求,成為本處的首位視障社工主管,希望透過微薄之力,帶領仍陷在黑暗泥沼中的視障者,走向光明。
   
現在的玉玲,不僅是一位助人工作者,也是一位快樂的母親,在繁忙的生活中陪著寶貝,也以自身之例告訴所有視障者,只要永不放棄,透過重建,依然可以活出生命的色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