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7-07-20
【影音新聞】嘲笑多誤會多缺乏選擇機會 身心障礙者幸福感低落

 

  伊甸基金會於20日發佈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身心障礙者在重返社會、自立生活的路途上,仍有重重阻礙,除了硬體設備的不足外,環境氛圍與社會大眾的心態仍有改善空間。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指出,從調查結果來看,缺乏選擇的機會,社交與人際關係被冷漠對待,以及職場霸凌是目前身心障礙朋友在自立生活上所遇到最大的挑戰。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分享「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

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分享「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結果

 

  伊甸委託創市際市調公司,於5月底至6月下旬,針對全台18至64歲的身心障礙者進行自立生活及幸福滿意度調查,共回收407份有效問卷。林文賓進一步指出,根據調查,76.8%的受訪者感到缺乏選擇的機會,無法掌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只能被迫向現實妥協。另外,有58.9%的受訪者,在人際關係與社交生活上,因為本身障礙的關係,遭受挫折與誤會;另外,有65.3%的受訪者,曾在職場上遭受冷漠、嘲笑、既有成見等職場霸凌事件。

 

  林文賓認為,自立生活是身心障礙朋友重返社會以及實現自我價值的根本,從生活自理能力的訓練、技能陶冶,甚至到就業服務與社會參與等,所需要的不只是社工、家庭或機構等第一線人員的服務,更需要社會大眾及環境給予包容及支持。在台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已於2014年開始施行,逐步跟上世界潮流這點必須給予肯定,但現實中,不論是硬體設施,或是整體環境,種種跡象仍顯示還有很多的改善空間,幫助身心障礙朋友重返社會、自立生活,需要從你我做起。

 

伊甸基金會與三位身心障礙英雄邀您一同來支持身障自立生活。

伊甸基金會與三位身心障礙英雄邀您一同來支持身障自立生活。


  現場也邀請到三位身心障礙朋友來分享自身經驗,31歲中度智能障礙的冠輝,透過就業服務與職場友善環境的支持,目前穩定就業並獲得同事、主管肯定,今年4月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也邀請冠輝分享自身就業經驗;50歲的阿菊,原本過著一般上班族的生活,但十年前因中風、車禍傷及腦部的關係,導致右半邊癱瘓並喪失部分口語能力,在家足不出戶數年,直到四年前社工介入開始關懷,導入居家復健資源,進行生活重建,日後阿菊也在社工的邀請下,加入身心障礙同儕社團,藉此找回自信。

 

  另外,37歲的宜芳,目前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接受日間照顧服務,小時候因新生兒核黃疸疾病影響,導致聽力及口語能力受損,不過,缺乏溝通能力的她,並沒有放棄自我,在家庭與機構的關懷支持下,持續精進藝術創作技巧,宜芳的油畫作品曾多次參展並獲獎,繪畫已經成為宜芳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

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

 

  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已超過35年,從服務經驗中,發現身心障礙者在重返社會的路上,雖然經常面對來自各界的無數挑戰,但卻能以永不放棄的精神與毅力克服難關,只要適時給予支持,他們也能成為自己的英雄,伊甸邀您一同來響應「無障礙生活計畫」,跟我們一起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詳情上伊甸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