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03-25
伊甸送子鳥學堂 視障父母「玩」出優質親子時間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辦理「送子鳥學堂」服務方案,今年度課程結合玩具銀行共同辦理,邀請資深教保老師及職能治療師一起開班授課,透過實際操作指導視障父母運用觸覺以及肢體等非視覺方式,和不同年齡層孩子進行互動,拉近親子關係,「玩」出優質親子時間。

 

按摩可以建立孩子安全感,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按摩可以建立孩子安全感,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


  伊甸基金會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表示,在去年辦理「送子鳥學堂」的過程中,發現許多視障父母因為受限於視力,常用「3C保母」育兒,長期下來造成孩子依賴螢幕,過度的視覺刺激也對視力造成負面影響;又視障父母時常面臨不知道如何挑選適合的好玩具給孩子,只好買最好又最貴的,但又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孩子一起玩,而使親子間感到挫折。因此,今年度的課程特別安排與新北市玩具銀行合作,幫助視障父母能在育兒之路更加順利。


  本次共有7組家庭報名,其中育有4歲半孩子的視障父母小雯和阿嘉,特地帶著孩子從淡水搭車前來參加。視力全盲的小雯和阿嘉,當孩子漸漸長大,看著周圍的明眼父母能帶給孩子多元的休閒活動或學習時,自己內心也希望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小雯說,自己買了許多玩具給孩子,但每次想陪著孩子一起玩、一起操作時卻困難重重。因為受限視力,孩子總是自己玩、自己摸索,這次主動報名參加,就是希望能學習如何與孩子互動,陪伴寶貝孩子一起成長。

 

視障父母能透過簡單的肢體與孩子互動,在遊戲間增進感情
視障父母能透過簡單的肢體與孩子互動,在遊戲間增進感情

 

  莊琇吟表示,遊戲是每個孩子最主要的學習過程,針對視力有限制的父母在與孩子的互動上的確比較辛苦,以過去的經驗而言,要讓視障重度或全盲的視障者能和孩子互動,有聲音或燈光刺激的玩具是不錯的選擇外,親子按摩或是肢體的互動小遊戲,能幫助親子間建立親密關係與安全感,視障父母也能不受視力限制,陪伴孩子成長、增進親子共學。

 

藉由適當引導,孩子能在遊戲中獲得不同感官體驗
藉由適當引導,孩子能在遊戲中獲得不同感官體驗

 

  「送子鳥學堂」視覺障礙者育兒指導課程,提供設籍且居住新北市的適婚年齡視障者、視障夫妻學習如何運用玩具建立親子關係,本課程預計辦理3梯次,分享育兒技巧,讓視障者及家屬對於生養孩子更有信心。歡迎有興趣的視障朋友來電諮詢:(02)2963-6866伊甸基金會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張小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