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12-03
多元培力成果展伊甸與國泰助新二代建構人生舞台

  新住民在台的人口數日趨攀升,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7年9月底已超過54萬大關,為推動新二代學子多元文化教育及建立對自身優勢能力的認知,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及國泰建設文教基金會共同開辦的「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於每年的三月開始安排新二代參與戲劇、青春期人際溝通與自我認識、種籽志工領袖培育、電腦網頁設計等多元課程。12月2日於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培力課程成果展,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也蒞臨參與,勉勵所有新二代學員,為他們加油!

 

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於12月2日共同舉辦新二代多元智慧培力成果展
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於12月2日共同舉辦新二代多元智慧培力成果展


  成果展現場,就讀國二的學員小霆在台上分享自己在網頁課程中所設計的「簡的傳說部落格-和你一起作戰」網站,網站中紀錄了自己實際操作傳說對決的遊戲畫面,小霆在分享中提到自己對電腦課程很有興趣,此次網站建置的內容皆是自己錄製畫面、自己上傳的,同時小霆也在網站中記載了自己在遊戲中的人物及相關經驗分享,並給自己首次設計的網站打了八十分,期許將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今年3月至11月,小霆(左一)在伊甸學習有趣的網頁設計課程
今年3月至11月,小霆(左一)在伊甸學習有趣的網頁設計課程


  小霆和妹妹是今年的新生,從今年3月到11月這期間兄妹倆都是自動自發上課,非常投入在學習中,當初是印尼籍的媽媽孫珮珊看到簡章主動打電話到伊甸幫他們報名。小霆媽媽目前同時在教育電台擔任新住民電臺的廣播主持人及翻譯老師,平時工作非常忙碌,今天媽媽也特地撥空前來,在台下聽著小霆的成果發表,覺得又感動又欣慰。媽媽回想起小霆小時候因亞斯伯格症的關係,較不懂得如何與同學相處或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也會因此和同學產生誤會,如今小霆會主動分享自己製作的網站,也會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跟見解,真的成長很多,這一年也感覺到小霆只要上完課後回家心情都很好,媽媽也覺得很開心。

 

小霆家人今天也特地前來參與伊甸新二代成果展,在台下肯定著小霆的學習成果
小霆家人今天也特地前來參與伊甸新二代成果展,在台下肯定著小霆的學習成果


  這次負責網頁設計課程的電腦老師陳文仁回憶起小霆一開始上課時,坐在教室第一排的他,顯得有點害羞,老師問他想做什麼,他便分享自己對網路遊戲很有興趣,在老師的鼓勵之下便製作了此次的遊戲網站,在老師的引導下將自己做好的網站分享給同學參考與討論,促進了他與同學之間的互動。小霆在陳老師的引導下,不僅在課程中嘗試設計自己喜歡的主題而感到雀躍,也從原本害羞少話到上課會主動發問,更和同學互動熱絡。

 

  陳老師也提到,在數位化、電腦普及的時代,軟實力已經成為重要的競爭優勢,讓孩子能自由發揮創意是很重要的。因著社會走向高度科技化的趨勢,今年度以網頁設計為主軸,透過有趣的互動式教學,使新二代能從中學習到如何建立現代化的互動式網站。陳老師也說,這群學員的學習速度快、吸收能力也快,在課程中特別引導學員從網站建置的過程中建立正確的觀念,進而了解版權以及引用的方法,同時增進相關的法律知識,讓孩子在過程中學會尊重他人的智慧財產權。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新住民所組成的家庭因生育比率較高,目前新住民二代正漸漸的成長茁壯,且有相當大的比率在就讀國中小階段,因此本會也積極培育新住民二代多元文化概念及多元生活模式、高人際EQ及公民參與的能力,以培養台灣新二代多元才能為宗旨,並邀請家長一同參與課程,增進親子關係。近年來更積極培育多元人才的新住民二代種籽成為幹部,持續蘊育新二代多元思考視野及公益服務行動。「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讓他們能從中培養專注、觀察及創造力,讓學員能從中發現自我,進而挑戰自我。

 

新二代戲劇班透過表演展現民族文化的特色
新二代戲劇班透過表演展現民族文化的特色

 

  伊甸每年藉由興趣探索、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等多元課程的導入,發掘新二代專長與職涯興趣。特別感謝國泰慈善基金會和伊甸合作,於9年前一起推動「二代培力營」,以國小、國中之二代青少年為主要招生對象,每年進行約10個月的青春期品格及人際關係、自我認識、生涯規劃、職涯探索、電腦數位科技教學及戲劇等培力課程規劃,讓新二代有多元學習的機會,期盼新二代能勇敢追逐夢想。相關課程資訊請洽(02)2230-03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