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10-08
「Run 伴Taiwan 2018基隆場」 全台失智症宣導活動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65歲以上人口至107年8月已達全人口14.3%,基隆市更高達15.4%,而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研究調查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並且隨每5歲年齡層倍增,因此失智人口也隨著人口老化而快速增加。由於失智症約七成屬於退化型,而退化型失智症的藥物至今只能延緩病程發展,故失智預防及失智者的陪伴更顯得重要。

 

  為此,基隆市衛生局自105年度起推動失智症宣導計畫及整合醫療與照護資源,除本市10家醫療資源外,也輔導建置4處社區失智服務據點、3間日照中心及2處瑞智學堂服務輕度失智者,並於106年底協助成立團體家屋,照護中、重度失智者,及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作為社區裡失智症諮詢的第一窗口,以銜接失智症醫療與社區照護資源。而為增進社區鄰里協助失智者能力,105年起更以「失智守護天使」為議題,在公部門、長期照顧機構、社區關懷據點、金融機構、商家、職場及學校等共設立164處失智友善社區單位,及培訓3,478位失智守護天使來協助社區中失智者,減輕照顧者負擔,也讓照顧者放心帶失智長輩多走出家門來延緩退化。

 

6日上午,在許多夥伴的齊心參與下一同起跑,展開愛心伴走活動
6日上午,在許多夥伴的齊心參與下一同起跑,展開愛心伴走活動

 

  伊甸基金會基隆區區長李蓮表示,近年失智症比率遽增,本會於全國其他縣市亦有相關服務,對此議題備感重視,感謝各個單位對於公益活動的努力付出,尤其感謝張榮發基金會及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對於活動的全力支持,除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與友善外,還能提供安全的環境,不用擔心平常在戶外的危險,讓失智症者走出戶外,刺激感官,享受親朋好友的陪伴,增添生命的色彩,也能平安的回家。

 

沿途中感謝許多熱情民眾為大家加油打氣
沿途中感謝許多熱情民眾為大家加油打氣

 

  「Run 伴Taiwan 2018基隆場」於107年10月6日上午開跑,並串聯全國19縣市,Run伴不是路跑,但Run伴具有馬拉松精神。活動以「友愛失智,鄰里相伴」,陪伴失智症者從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出發,沿著海岸線途經國立海洋大學、八斗子漁港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至潮境公園共9處中繼站,全長約9公里,採接力伴走方式進行。

 

RUN伴基隆場順利落幕,交棒下一縣市繼續為愛而走
RUN伴基隆場順利落幕,交棒下一縣市繼續為愛而走

 

  本次活動全市七區失智者及陪跑員共計420人參加。活動現場有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及基隆港務分公司等單位共同參與,期待透過社區力量,及民眾、夥伴、親朋好友的參與,來團結彼此創造友善失智的能量,打造基隆市成為溫暖友愛的城市,也透過多運動、多人際互動以降低罹患失智風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