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05-07
展覽新體驗 伊甸身障畫家「演」「畫」幸福劇本

  當博物館研究所組成的專業策展團隊遇上身心障礙藝術家,會碰撞出什麼火花?伊甸基金會萬芳啟能中心與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首次攜手合作,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支持下,於新北市藝文中心舉辦「汲尋 幸福的軌跡」身心障礙者微舞台劇暨畫展。今(5)日舉辦開幕記者會,新北市副市長呂衛青、伊甸基金會台北市區區長梁瓊宜、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朱紀蓉等貴賓特別蒞臨現場,一同參與由身障朋友所主演的微舞台劇演出,為開幕儀式增添不凡意義。

 

貴賓們在青鳥上寫下幸福話語,象徵滿滿祝福

貴賓們在青鳥上寫下幸福話語,象徵滿滿祝福

 

  「什麼是幸福?」一進展區,題目一眼望穿。每個人對於幸福的詮釋不盡相同,然而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幸福又是什麼模樣?透過此次展覽,讓社會大眾能對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多認識,進而理解、認同。現場共分為兩個展區,第一展區「關於追求幸福」有五個不同子題,以情境規劃,將不同主題畫作所表現出的意象,重新排列成故事軸線,以具象作品表達身心障礙朋友對於幸福的詮釋,呈現平凡質樸卻深刻的感動。另一展區則以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生命故事為主題,策展團隊透過事前的採訪,將三組萬芳啟能中心內的家庭故事,運用聲音、影片及情境布置等不同方式,使民眾了解身障家庭現況,更能同理,且切身感受。

 

  此次展覽內容豐富多元,除了畫作展示,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在專業舞台劇老師的指導編排下,特別在開幕當天準備一場由身心障礙朋友所主演的微舞台劇─「堅持到底的魔法種子」,呈現雖然生活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每個人都是生命的主角,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結出幸福的果實。全劇以有德國現代舞第一夫人之譽的碧娜‧鮑許所做經典舞作《康乃馨》中的四季舞片段作為開場,柏廷、巧音、哲毅等多位身障服務使用者們隨著音樂魚貫進場,帶著最美的笑容手舞足蹈;「我們都是魔法種子,想變成守護森林的龍」,在每位服務使用者分享完自身覺得最幸福的事後,全場齊聲道出希望,撐起燈串傘,象徵為彼此加油,勇氣無限。

 

萬芳身障夥伴用戲劇演出屬於每個人的幸福人生

萬芳身障夥伴用戲劇演出屬於每個人的幸福人生

 

  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朱紀蓉表示,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館日,每年這個時候輔大博館所便會由學生策畫展覽,將學術知識落實在實際操作,做中學、學中做。而此次是博館所首次與社福團體合作,透過訪談了解、深度對話,運用專業且豐富的策展經驗,為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美藝班學員的作品,打造不同於以往的展覽空間,與身心障礙朋友一同說出一則則深刻的生命故事。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即日起至6月3日舉辦汲尋畫展,邀您蒞臨欣賞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即日起至6月3日舉辦汲尋畫展,邀您蒞臨欣賞

 

  伊甸基金會萬芳啟能中心主任李威廷表示,此次展覽有別於以往單向的畫作展示,而是透過更多故事的串聯與對話,期待能加深與社會大眾的互動,建立深度的藝文創作連結與文化平權參與的機會。因此也特別感謝新北市文化局與輔大博館所的大力支持,為第一線服務注入更多能量,更為身障朋友積極發聲。
   

  「汲尋 幸福的軌跡」身心障礙者微舞台劇暨畫展」現場將展出38件身障畫家多年的創作成果,展覽期間自5月5日至6月3日,期間也將舉辦親子教育活動、講座座談活動,敬邀民眾蒞臨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三展覽室參與,讓身心障礙朋友跨越障礙的創作,帶您看見幸福的美麗軌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