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2-22
冬至團圓長輩吃湯圓 頤養好食吃得安心食在放心

  冬至吃湯圓、新春圍爐,家人團聚共享盛宴是人生一大幸福之事,然而家有長輩,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呢?伊甸基金會今(22)日於宜蘭頭城武營站據點,舉辦「有滋有味,頤養歲歲」頤養食分享活動,伊甸基金會董事陳宇昭、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游宗仁、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副校長賴昭志,頭城鎮農會總幹事吳立民等貴賓,特別出席與長輩團聚,在寒流來襲之際,用美味熱食、真心陪伴,溫暖彼此的心。

 

此次與在地聖母專校合作,適逢冬至,師生合力為長輩加菜。
此次與在地聖母專校合作,適逢冬至,師生合力為長輩加菜。

 


  新年即將來到,許多家庭都為了準備年菜而大傷腦筋,尤其家中有牙口不好的長輩或家人,要準備適合他們的菜色更是不容易。但是要怎麼開始?料理過程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伊甸透過頤養食分享活動,邀請營養師分享,讓長輩及照顧者了解,其實只要一點小撇步,就能吃得開心、吃得有尊嚴。

 


  伊甸宜蘭教養院營養師賴信蘋分享,對長輩來說,最重要的是吃得下、吃得好、吃得巧,也要吃得飽。不同於一般軟食餐,是將煮好的餐食,以攪拌器或調理機打碎,不僅失去餐點原來的樣貌,也容易消除食物的香氣,影響長輩食慾,用餐也只能稱作進食。「頤養食」是在烹調的過程,依食材特性,用不同的烹調技巧,讓料理能符合老人家的牙口以及身體狀況,也照顧到用餐者心理上的尊嚴。

 

根據頤養食夠軟、配色鮮豔等烹調原則,讓長輩吃得好也吃得巧。
根據頤養食夠軟、配色鮮豔等烹調原則,讓長輩吃得好也吃得巧。

 


  此次活動與聖母專校餐旅管理科合作,10位學生一大早就來到據點,從洗菜、切菜備料、準備碗盤,全不假他人之手,用心烹調要為爺爺奶奶的冬至午宴加菜。現場準備的菜色十分豐富,有淮山燉雞湯、南瓜鹹湯圓、年年有餘,以及洛神花拌川耳,長輩們吃得讚不絕口,直說好吃!

 


  聖母專校老師林德勝分享,設計這四道菜色是根據頤養食「夠軟」、「配色鮮豔」的烹飪原則。像是選擇淮山作為湯料,經過燉煮後不僅營養,也好吞嚥,即使長輩牙口不好,用舌頭也能吃。而因應冬至節氣,也準備湯圓,將富有β-胡蘿蔔素,能幫助身體增強免疫系統的健康食材—南瓜,加進食材中,保留食物原有的顏色、香氣與營養,而配色鮮豔也可引起長輩們的食慾,放入口中又可享咀嚼與吞嚥的樂趣。

 

 

不同於一般打碎、打泥的軟食餐,頤養食依食材特性,以不同方式料理,符合長輩用餐需求。
不同於一般打碎、打泥的軟食餐,頤養食依食材特性,以不同方式料理,符合長輩用餐需求。

 


  伊甸無障礙生活事業處處長馮彩蓮表示,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65歲以上老人在蛋白質、纖維素攝取不足建議量,加上長輩常因身體退化,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採買、備料、烹飪,看似簡單的事,卻可能難以達成,又因牙口功能不佳,吃東西逐漸變成一種負擔,連帶影響健康問題。

 


  馮彩蓮說,尤其社會人口結構老化,獨居或老老照顧家庭逐年攀升,因此伊甸盼以頭城據點為起點,陸續至全台老人據點、日間照顧中心,向長輩或照顧家庭分享頤養食觀念,以及烹調小撇步,讓民眾在家也能輕鬆做料理,重拾「吃」的樂趣,獲得營養與健康。

 


  民以食為天,伊甸基金會十年前即研發並出版《頤養,好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照顧者在顧及美味、營養、準備方便等條件下,可參考的烹調食譜,如民眾想了解更多,歡迎上 伊甸公益MaLL 購買。

 

伊甸今(22)日舉辦「有滋有味,頤養歲歲」活動,讓長輩吃得健康又安心。
伊甸今(22)日舉辦「有滋有味,頤養歲歲」活動,讓長輩吃得健康又安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