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2-13
父女三峽國光身障日照相伴共學 帶頭「皂」訪鄰居提前報佳音

  新北市社會局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伊甸基金會辦理之三峽國光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去年搬遷至國光青年社會住宅,為促進服務使用者社區融合,學習人際互動與交往技巧,中心不定期舉辦敦親睦鄰,今(12)日為搬遷後首次舉辦聖誕報佳音活動,服務對象帶著自己親手製作的手工皂贈送左鄰右舍,並大聲祝福,將平安與喜樂傳送至每個人心中。鄰里友善熱情的互動,讓服務對象感受到被接納與尊重,應對更加自信,祝福的話也說得更加響亮。

 

三峽國光身障日照中心大隊長阿全伯,帶著大家到社區關懷據點報佳音,將自己手做的手工皂送給長輩。
三峽國光身障日照中心大隊長阿全伯,帶著大家到社區關懷據點報佳音,將自己手做的手工皂送給長輩。

 


  其中,以穩健的口條,帶領12位同儕一起向鄰居問好,並發送自製小禮物的阿全伯,是中心最年長的服務使用者。59歲的阿全伯原是一位大老闆,育有一兒一女,中度智能障礙的女兒畢業後就待在家裡,由太太照顧,三年前的一場車禍,阿全伯因腦傷導致中度失智,隔年,太太因病倒過世,未滿30歲的兒子,一肩扛起照顧的責任。

 


     白天必須出門工作的兒子,總是擔心阿全伯與姊姊沒人照顧,後來在伊甸協助下,安排兩人一起到中心接受服務,大大地緩解其照顧壓力。女兒因畢業後就在家裡,鮮少接受外界刺激,到中心時,容易焦慮不安,總是想回家。還好有阿全伯的陪伴,能安撫其情緒,雖然無法穩定參與活動,但慢慢能長時間待在中心;而阿全伯因重心放在照顧女兒,且對中心缺乏信任,經常沈默不語,但透過生活技能訓練、作業陶冶、社區適應及休閒娛樂活動,其生活自理及表達能力都持續在進步中。

 

三峽國光日照中心的阿全伯與女兒帶著大家一起拜訪鄰居,成功克服社交恐懼,完成任務。
三峽國光日照中心的阿全伯與女兒帶著大家一起拜訪鄰居,成功克服社交恐懼,完成任務。

 


  經一年半的學習與刺激,父女倆在相互陪伴、支持下,都有了明顯的進步。阿全伯在感受到服務人員的付出與關心後,已能主動表達意見與想法,也不再因害怕自己狀態不好會讓兒子擔心,而感到自責、抑鬱。女兒也從一定要爸爸陪伴,到可以獨自執行創作活動,不再容易焦慮,情緒穩定很多。這次活動,阿全伯主動擔任隊長,帶頭與鄰居互動,與女兒一起克服了社交恐懼,順利完成任務。

 


  伊甸表示,身心障礙者要融入社區生活並不容易,除了專業的照顧與學習,最需要的還是鄰里的支持。為此,中心非常感謝鄰近的慧民居家護理所主動搭起友誼的橋樑,每月提供中心一次護理課程,包含身體健康的自我了解、簡易的傷口處理、日常衛生保健及正確的人際互動等學習,大大提升服務對象生活自理能力,同仁也從中獲取專業的知能與技巧,應用於服務日常中。

 

慧民居家護理每月提供三峽國光日照中心簡易健康護理課程,提升服務對象生活自理能力。
三峽國光日照中心友善鄰居慧民居家護理每月提供簡易健康護理課程,提升服務對象生活自理能力。

 


  建立良好的社區關係,不僅對服務使用者社會參與有幫助,社區網絡的建立,透過多元的資源,像是人力、物資、社福資源等,讓服務使用者及家庭照顧者獲得即時、適切的幫助,同時也有助於中心服務的推動與發展。國光日照中心除提供健康、生活照顧及體適能訓練外,也藉由各式課程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給予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強力後盾。為實踐在地安老,中心積極建立社區資源網絡,以豐富服務對象社區生活,提高社會參與,增進多元發展。若民眾有任何服務相關需求,歡迎撥打洽詢專線(02) 8672-6397。

 

 

伊甸三峽國光身障日照中心今(12)日聖誕前夕報佳音社區適應活動,促進服務對象社區融合,與增進鄰里關係。
三峽國光身障日照中心今(12)日聖誕前夕報佳音社區適應活動,促進服務對象社區融合,與增進鄰里關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