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1-10
伊甸宜蘭首間精神協作據點「宜心會所」開幕 伴會員邁向康復、重返社會

  為幫助更多精神障礙朋友更彈性的使用服務,重建自立能力、回歸社會,衛福部2021年起,積極於全台開辦「精神障礙者協作模式服務據點」,預計2025年增設49處。日前,伊甸基金會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在宜蘭縣社會處的協助與支持下,成立宜蘭溪北第一所精神協作據點「宜心會所」,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老人及身障福利科科長李麗秋都來到現場支持,與伊甸長官及所有與會的貴賓朋友參與開幕。

 

 

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與伊甸長官及貴賓一起參與伊甸宜欣會所開幕典禮。
宜蘭縣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與伊甸長官及貴賓一起參與伊甸宜心會所開幕典禮。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資料,全台身心障礙者約120萬餘人,其中精神障礙者超過36萬人,占身心障礙者30%。而11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中顯示,身心障礙者目前居住地點以「家宅」比率最高,占有94.66%,精神障礙者的比例則為84.88%。而CRPD國際審查委員會(IRC)在去年審查報告中指出,儘管政府決定將服務方式從機構轉變為社區,但仍對集中式照顧設施提供更多的投資計畫。社區服務需求高,但資源嚴重不足,種種困境急待解決。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秉持服務弱勢,伊甸長期為身心障礙者發聲,爭取權益,並透過多元服務,積極落實CRPD。其中,第19條「自立生活與融入社區」,強調身心障礙者享有自立生活與融入社區的平等權利,可以自由選擇及掌握自己的生活。為此,伊甸多年前推動精神障礙者社區式服務,近年更積極於各縣市成立協作模式服務據點,發展互助社群,盼能在社區中,接住更多有需求的人們。

 

 

伊甸宜欣會所專業團隊包含督導、社工及專員皆已完成精障會所兩週見習訓練
伊甸宜心會所專業團隊包含督導、社工及專員皆已完成精障會所兩週見習訓練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處長林蒼蔡表示,在公私部門的齊心協力,盼透過宜心會所,以同儕及夥伴關係,讓精神障礙者能在生活上獲得更多支持,並融入社區,調整生活目標與建立自信,促使其展現個人獨特魅力與潛能,重拾多采多姿的生活。

 


  伊甸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主任李珮瑜分享,伊甸深耕宜蘭在地多年,在服務過程中看到許多精神障礙者,在社區中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家屬在照顧上的壓力與無助。因此,在宜心會所中,希望與精神障礙者建立夥伴關係,在復元的路上肩並肩,一同前行,也期待能透過社區互動,讓社會大眾看見障礙者的多元可能性,翻轉刻板印象。

 

 

伊甸宜欣會所為溪北區第一處精神協作據點,期望每位生活在宜蘭的精障朋友都能獲得最佳照顧。
伊甸宜心會所為溪北區第一處精神協作據點,期望每位生活在宜蘭的精障朋友都能獲得最佳照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