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1-16
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 伊甸籲溫柔擁抱社會上的每個模樣

  為讓民眾了解無障礙及友善環境的重要性,伊甸基金會舉辦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即日起至19日,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陽光大廳盛大展出。展覽內容包含十年回顧、障礙體驗關卡與舞台表演等,呈現社會多元需求及樣貌。今(16)日上午開展記者會,公益大使莎莎(鍾欣愉)受邀出席,與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輪椅舞者許美貴、興隆照顧中心小捷、身障店長及雲志工等,共同啟動儀式,邀請民眾一起用溫柔,擁抱社會上的每個模樣。

 

 

伊甸今(16)日舉辦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開展記者會,邀請身心障礙朋友及身障學員疊起蛋糕,象徵共融的社會。

伊甸今(16)日舉辦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開展記者會,邀請身心障礙朋友及身障學員疊起蛋糕,象徵共融的社會。

 

 

  公益大使莎莎搶先開箱展場,除了坐上輪椅,體驗輪椅使用者的不便,也戴上特製眼鏡,感受眼前的黑暗,同時在精神疾病經驗者的真實告白文字中,認識在社會中的各種需求。莎莎說,體驗過後,更能感受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的不容易,需要社會更多理解,更多友善,才能讓每個人都能在社會上好好自在的生活。

 

 


  因小兒麻痺與輪椅相伴一生的輪椅舞者許美貴,受邀擔任「真人圖書館」講者,將於周日下午,與民眾分享自身經歷的點滴。許美貴說,過去因為醫療資訊不普及,多數人對小兒麻痺並沒有太多了解,走在路上常被戲稱「跛腳」,讓過去的自己十分沒有自信。直到加入伊甸輪椅舞團,讓她有機會接觸運動、文化及表演藝術,用自己的力量站上舞台,展現獨特生命力。

 

 

莎莎首次坐上輪椅體驗100公分的世界,感受輪椅族每天會面臨的挑戰與困境。

莎莎首次坐上輪椅體驗100公分的世界,感受輪椅族每天會面臨的挑戰與困境。

 

 


  而另外一位響應十週年的身障代表,則是來自興隆照顧中心小捷。腦性麻痺的她,因為父親年紀漸長,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難以負擔照顧壓力,因此在18歲時,加入伊甸大家庭。小捷總是笑容滿面,是中心裡的小甜心,這次是第一次參與無障礙生活節,在雲志工的陪伴下,將在夢想舞台上大秀歌聲,期待讓大家看見身心障礙者多元、美好的模樣。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表示,一個社會的組成,涵蓋各形各色的人們,因為彼此的不同,所以世界才會如此繽紛。因此,今年的展覽非常豐富,互動上有障礙體驗、無障礙檢測等,讓民眾切身感受,也有身障職人帶來手作體驗及攤位市集,希望面對面能帶來更多理解;而在靜態展中,則要展出十年來,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無障礙議題,並進一步響應十個友善行動,讓改變就此開始。

 

 

經典關卡《輪椅駕訓班》回歸,感受障礙者的日常。

經典關卡《輪椅駕訓班》回歸,讓民眾體驗障礙者的日常。

 


  曹儉說,要達到無障礙生活的目標,每一步都需要各界的參與及認同,才能一一實現。過去無障礙生活節推動「換位思考、切身感受」,提倡身障權利相關政策,以消弭歧視,如今迎來十週年,期待進一步打破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投以愛心、可憐的舊觀念,而是理解後,以「人權」觀點互動,使其能享有真正有尊嚴、受尊重的生活。

 

完成體驗後,由伊甸副執行長曹儉頒發闖關完成證書,象徵莎莎與伊甸共同為無障礙生活盡一份心力。

完成體驗後,由伊甸副執行長曹儉頒發闖關完成證書,象徵莎莎與伊甸共同為無障礙生活盡一份心力。

 

  2023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台北場,即日起展至11月19日,為期四天,開放時間為早上十點至晚上六點(周末將延長至晚上八點),活動皆為免費參觀,邀請大家支持。詳情可搜尋「無障礙生活節」或上伊甸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