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1-10
照顧路上不孤單 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與您一起「做伙參詳」

  10月10日除了是大家熟知的雙十國慶,也是「世界心理健康日」,而衛福部為呼籲民眾重視「心理健康」,亦將10月擴大為心理健康月。現今生活、學業、工作等壓力增加,使許多人深受精神疾病所苦,但社會對疾病的誤解與刻板印象,讓精神障礙者及照顧者受到輿論的壓力,而出現延遲或降低求助願的情況。因此,伊甸基金會期盼透過提高大家對疾病的認識,同時多關愛自己,也多關心身邊的人,共同營造幸福健康的「心」生活。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以社會倡議、社區宣導等服務,讓民眾看見精神障礙者之外「人」的模樣。同時,透過藝術創作課程,讓他們能在安全、舒適的狀態下,盡情揮灑、釋放,將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轉化成繽紛顏色、線條與形狀。在陪伴精神障礙者時,伊甸發現照顧者的照顧壓力及困境,因此2015年成立「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以家人陪伴家人,提供全台照顧者即時性的諮詢服務,減少家屬獨自面對問題的挫折及孤獨,在照顧的路上彼此陪伴。

 


伊甸活泉之家會員夜吟透過繪畫投射內心寫照,並從中探索自我價值。


  拿著畫筆,自信滿滿地揮灑創意,今年25歲的夜吟,是活泉之家的會員及藝術創作者。4年前,因為學業及人際關係的挫折,加上面對爸爸的病情突然惡化,種種壓力的累積,讓她漸漸失去生活動力,逃避社交活動,甚至出現幻覺、幻聽的情況。後來在姊姊陪同就醫下,確診為思覺失調症。2年前姊姊鼓勵她參與活泉之家「開放畫室」,在藝術創作中,療癒心靈,探索自我價值。

 


  經過漫長的治療與復健,夜吟逐漸恢復生活步調,不僅成為畫室助理,幫助同儕畫出生命軌跡,也開始走入人群分享自身故事,盼讓更多人了解疾病,並能以同理心對待其他精神疾病患者。這段時間,她感謝有媽媽與姊姊的陪伴,才能正視病情、積極治療,也感謝醫師幫助她建立自信心,重返校園並進入職場就業。夜吟知道媽媽身為照顧者的辛苦,因此告訴她可以透過「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緩解面對疾病的無助感及照顧壓力,在漫漫照顧路上,有人陪伴不孤單。

 


夜吟在活泉之家「開放畫室」製作彼岸花,藉由作品反映出與家人的關係。


  伊甸活泉之家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個案管理員劉秀玟表示,今年1月至9月的來電統計,來電需求以「照顧者教育」議題(47%)為最高,包含相處與就醫議題、行爲問題,以及受照顧者的情緒與想法(如憂鬱、恐嚇、威脅、被害妄想、被跟蹤等情形),都需要有人和他們「做伙參詳」。

 


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由照顧者擔任接線員,與有需求的家人朋友「作伙參詳」。


  劉秀玟說,身為專線接線員,時常從聽見許多私密又痛苦的故事,像是當精神疾病家庭經歷家人生病初發期,面對熟悉又陌生的家人,以高張力的情緒對話時,手足無措的心情讓人不捨。因此,專線邀請照顧者擔任接線員,藉由同儕支持,建立彼此連結,並協助提供照顧資源。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點30分至8點30分開線,歡迎有需求的家人朋友來電,如有相關問題也可私訊FB粉絲專頁「瘋靡popularcraz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