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08-08
獨自照顧自閉兒阿嘉七年 鋼鐵老爸從不輕言放棄

  天才剛剛亮,阿嘉爸爸就必須準時起床,幫兒子準備早餐,再催促著他動作快一點,要趕著新北特教校車抵達前的時間,送阿嘉出門上學。自從阿嘉媽媽在國中時因癌症過世後,爸爸就一肩扛起照顧孩子的重責大任,轉眼間,已經七年多了。今年21歲的阿嘉,因患有自閉症,常常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平日爸爸要到修車廠上班,回到家中還要負責生活起居,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力漸漸無法負荷。阿嘉爸爸感嘆說:「如果我倒下去了,誰能夠來照顧我的孩子呢?」

 

  阿嘉從新北特教學校畢業前,爸爸很焦慮,他不知道孩子未來能去哪裡,知道他的能力無法進入庇護工場,更別說是競爭激烈的一般職場,而且自己工時較長,無法待在家中陪伴他,擔心阿嘉長期待在家中,身體機能會快速退化。學校老師得知後,介紹阿嘉來到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伊甸基金會辦理新豐小作所接受服務,訓練生活自理能力。

 

阿嘉爸爸(圖左)每天都會來小作所陪伴阿嘉,關心阿嘉的學習狀況。

阿嘉爸爸(圖左)每天都會來小作所陪伴阿嘉,關心他的學習狀況。

 

  在新豐小作所接受服務時,社工發現雖然阿嘉的理解力比較慢,但仍可聽懂大部分的指令,因此決定讓他嘗試簡單的代工作業。剛開始練習時,因為步驟繁雜,阿嘉一時無法完全熟記,導致進度落後。經過社工指導下,阿嘉已經可以牢記作業步驟,能慢慢跟上與其他同儕的進度,雖然有時候會因為注意力不集中,稍微分心,但他還是會努力完成;同時,為幫助阿嘉能夠發揮所長,在社工、老師們多次的開會討論下,針對他的人格特質以及專長,提供適當的輔具與職務再設計,找到適合的代工作業。現在阿嘉已經可以自行完成多項代工產品,也從中得到許多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再忙也要陪伴阿嘉,阿嘉爸爸(圖左)平時也會參與小作所的課程,陪伴阿嘉一同出遊。

再忙也要陪伴阿嘉,阿嘉爸爸(圖左)平時也會參與小作所的課程,陪伴阿嘉一同出遊。

 

  看到孩子的改變,阿嘉爸爸感到十分欣慰,今天正逢父親節,「爸爸,你辛苦了!父親節快樂!」阿嘉慢慢地對著父親這樣說著。看似簡單的幾個詞彙,在阿嘉爸爸耳裡卻是無比的欣慰與感動,眼眶也不禁紅潤了起來。他說,很感謝有伊甸的幫助,讓他能夠安心上班,減輕肩上的重擔。

 

在父親節的前夕,阿嘉主動抱住爸爸,感謝幾年來的照顧。

今年的父親節,阿嘉主動抱住爸爸,感謝幾年來的照顧。

 

  伊甸新豐小作所詹炳松主任表示,一句「謝謝你,你辛苦了」,對於照顧者來說,是充滿鼓勵與力量的一句話,在漫長的長照路上,他們不僅要面對來自工作、家庭的壓力外,還要承受民眾的不諒解、歧視的眼光。照顧身心障礙者可以不是一個人,適時尋求專業服務的幫助,能夠減輕龐大的照顧壓力,同時也能讓照顧者重新擁有選擇生活的權利。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伊甸基金會辦理新豐小作所,幫助設籍新北市之年滿15歲以上至64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身心障礙朋友,提供如:社會參與、文康休閒活動、生活技能訓練等課程,培養身心障礙朋友自立生活的能力,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歡迎有需求的民眾撥打(02)2207-6030詢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