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06-06
感官探索課 慢飛天使玩出無限大潛能

  在幼兒啟蒙的過程中,「玩」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伊甸辦理旗山早療中心,6月3日上午在中心舉辦五感探索遊戲親職活動,以玩樂為出發點,將黏土、綠豆等生活媒材化作教具,結合各種感官刺激,帶領慢飛天使們邊玩邊學。 

 

 

慢飛天使帶著自己的玩具車進行闖關遊戲

慢飛天使帶著自己的玩具車進行闖關遊戲

 

 

  0至3 歲的幼兒運用五感探索環境,開啟認識世界的第一步。為了讓慢飛天使體驗不同的感官探索,講師透過五感探索想法設計活動,邀請慢飛天使和媽媽一起用遊戲的方式進行。先從孩子最喜歡的玩具車開始,孩子用手推著玩具車穿越山洞,聽指令找顏色配對,找對顏色的孩子受到家長掌聲鼓勵。接著在神秘箱裡面放進綠豆、布偶、積木,讓孩子動手觸摸,有的孩子有觸覺敏感,因害怕而大哭,有的抓住不肯放,豆子撒了一地;最後將綠豆放入裝有棉花的瓶子內,澆上一些水,家長和孩子帶回家體驗綠豆發芽的樂趣。  

 

 

摸摸看裡面藏什麼

摸摸看裡面藏什麼

 

 

  2歲的慢飛天使阿雍(化名),因少口語表達能力,在家裡對玩具活動興趣不高,只喜歡玩計算機按鍵。在家裡也多半都是自己繞圈圈,爸媽覺得阿雍和其他孩子的活動表現不太一樣,便到醫院檢查,診斷有發遲緩情形及輕度的自閉特質表現。爸媽在和社工討論下,隨即進入早療中心就讀日托課程,漸漸地阿雍表現逐漸穩定,也能夠聽從指令進行活動,而且運用親職課程學到的活動技巧,回家後和孩子一起玩,慢慢了解孩子的想法,同時也提供了孩子表達想法的管道、獨立思考的訓練。 

 

 

親子在黏土罐種下綠豆等待發芽

親子在黏土罐種下綠豆等待發芽

 

 

  伊甸旗山早療中心主任謝亞芳表示,在親子探索課程中,講師設計的活動內容利用家中可以拿到的素材,讓親子們共同參與課程,也讓媽媽學習到不一定要買很多不一樣的玩具,簡單的道具可以變化出不同的遊戲玩法,培養孩子對生活有更多的好奇心,這些都將有助於慢飛天使日後的語言學習及認知發展。如想進一步了解旗山區早期療育服務可詳洽(07)661-8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