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03-29
善用輔具、科技 視障青年也能在職場上闖天下

  青年節來臨,除青年就業為各界關心焦點,如何協助身心障礙青年進入職場並穩定就業也是不容小覷的議題。根據勞動部108年身心障礙勞動狀況調查指出,身心障礙勞動參與率為20.7%,低於一般民眾,而失業率高達8.1%,也遠高於一般工作者。其中,視覺障礙(17.9%)與肢體障礙(24.4%)的就業參與率相比,更差了6.5%,顯示視障朋友需面臨助雇主雇用意願低、工作機會缺乏等就業困境。為讓視障朋友能順利進入職場,伊甸視障重建中心提供支持性就業服務,盼透過職業重建、職務再設計及盲用輔具等協助,排除各種工作障礙,讓他們能享受就業所帶來的成就與價值。

 


  今年30歲的冠倫,求學期間以配戴眼鏡矯正視力,直到高中畢業入伍體驗獲知罹患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但隨年紀增長視力下降至僅有0.2,加上夜盲症及視覺障礙產生的視線死角,4年前無法適應工作內容離開職場。休養一段時間,冠倫希望再回到職場,卻因視力問題面試屢碰壁,直到去年5月透過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轉介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在就業服務員評估及了解冠倫尚未接觸盲用輔具,為讓他能儲備工作技能、增加就業機會,便安排手杖定向、NVDA螢幕讀報軟體、盲用電腦等課程,讓冠倫熟悉輔具操作。

 

因視力影響無法順利就業的冠倫,透過伊甸視障重建中心支持性就業服務,獲得工作並穩定就業逾6個月。
因視力影響無法順利就業的冠倫,透過伊甸視障重建中心支持性就業服務,獲得工作並穩定就業逾6個月。


  去年9月冠倫透過伊甸就業媒合,在就服員陪同下前往面試,順利獲聘電話行銷客服一職,經評估工作環境後,將電腦螢幕從22吋換成27吋,並運用盲用電腦及放大鏡等輔具方便閱讀資料,讓他穩定就業滿6個月。冠倫表示,感謝伊甸提供支持性就業服務,以及就服員的陪伴與關懷,讓他從擔心因視障身分被標籤化,到正視、接受視力問題並接納盲用輔具,逐漸重拾信心、重返職場實現自我價值,也盼藉自身就業成功經驗,鼓勵更多視障朋友勇敢就業。

 

伊甸視障就業服務員評估工作環境後,運用職務再設計協助冠倫順利工作。
伊甸視障就業服務員評估工作環境後,運用職務再設計協助冠倫順利工作。


  伊甸視障重建中心表示,伊甸提供視覺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不僅重視個人職業潛能開發,更重視工作態度、溝通能力、公共品格的鍛鍊,同時藉由個別化評量,進行工作媒合,輔以職務再設計,改善軟硬體設施,提供工作適應的支持及訓練,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回歸社會、穩定就業。行政人員、電話客服、文書處理及其他與電腦應用相關的行業,並非明眼人的就業專利,只要給予機會,視障朋友也能一展長才。身心障朋友一樣需要穩定的工作、一樣擁有夢想的權利,因此伊甸呼籲企業業主如有合適職缺,或有服務需求的視障朋友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577-5689,給予視障朋友機會,迎向光明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