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03-08
伊甸公布2023年育兒現況調查 八成家長蠟燭多頭燒

       你累了嗎?孩子平安是父母最大的心願,但當孩子遇到成長困境,多數家長是束手無策且孤立無援。為號召民眾給予早療家庭有力的支持,伊甸基金會今(7)日公布今年初與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所合作,針對0-6歲幼兒照顧者進行育兒現況調查 ,結果發現有超過六成的家長,曾有孩子生病或有突發事件時無人協助的經驗;更高達八成的家長曾面臨工作、家事與照顧孩子間無法兼顧的窘境。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此次調查可看見「溝通」與「陪伴」是家長認為在育兒上必須重視,超過九成(98.8%)的家長表示願意與孩子共同討論問題,並且傾聽孩子所遇到的困難;然而僅六成(63.1%)的家長,對目前的陪伴品質感到滿意;近八成(78.4%)家長每天陪伴孩子的時間不超過四小時。種種數據顯示,在面對生活的種種壓力時,多數家庭在育兒上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伊甸基金會今(7)日舉辦「慢飛家庭特攻隊 寶貝成長大作戰」暨「育兒現況調查」發布記者會,號召民眾一同行動響應,成為慢飛家庭的有力支持。(伊甸基金會提供)

伊甸舉辦記者會,攜手愛心隊長楊祐寧號召民眾行動響應,成為慢飛家庭的有力支持。

 

  蠟燭多頭燒的窘境對早療家庭來說更是顯著。林文賓說,在伊甸的服務經驗裡,許多家庭遇到孩子的成長有遲緩現象時,往往不知所措,如果再加上社會環境、家庭結構及生活經濟等壓力,整個家庭就會加速失序,面臨崩潰邊緣。因此,伊甸早療服務就像是慢飛家庭特攻隊的顧問,以家庭為核心,為孩子安排療育課程,並透過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及定期療育會議,幫助家長在育兒上建立實用的五大能力,包含「溝通力」、「學習力」、「自信力」、「決策力」以及「影響力」,讓家長更了解孩子的需求,並能積極且自信地陪伴孩子跨越成長阻礙,減輕照顧壓力。


       伊甸7日「慢飛家庭特攻隊 寶貝成長大作戰」暨「育兒現況調查」發布記者會上,受邀擔任愛心隊長的藝人楊祐寧,攜手慢飛天使小善、小善媽媽集結五大超能力,象徵組成特攻隊聯盟,呼籲社會大眾以行動支持,陪伴慢飛家庭一同解鎖發展遲緩孩子的成長任務。

 

愛心隊長楊祐寧溫暖鼓勵伊甸慢飛天使小善及媽媽,希望邀請社會大眾給予慢飛家庭更多支持及力量。

愛心隊長楊祐寧溫暖鼓勵伊甸慢飛天使小善及媽媽,盼給慢飛家庭更多支持力量。


       今年五歲半的小善,因患有罕病雷特氏症,使她在自主能力上較弱,身體站不穩需旁人扶著才能行走。小善媽媽感性地說,雖剛開始難以接受,但看見小善的笑容,覺得自己得堅強起來,於是獨力帶著孩子跑遍各大醫院檢查、申請身障及罕病證明,努力尋求資源。但是席捲而來的壓力與勞累,讓小善媽媽身心日漸不堪負荷。

 

經過兩年半的早療,小善現在可以開心與人互動,自理能力也有進步。

經過兩年半的早療,小善現在可以開心與人互動,自理能力也有進步。


       疲於奔命的小善媽媽,在帶著三歲小善來到伊甸婦幼家園後有了轉變。兩年半的早療日托班,教保老師每天陪伴小善做行走練習,也安排有趣的課程活動增加學習刺激。不僅如此,伊甸陪伴媽媽走出憂慮,社工與教保老師時常透過接送時間,了解她在照顧上遇到的難題並給予建議、提供與孩子溝通相處的技巧,同時協助媒合罕病門診及相關協會資源,讓小善媽媽與專家及其他罕病家長有深度交流機會。現在媽媽正向且積極,時常帶著小善參與各種親子活動,希望在孩子的學習路上共創造美好回憶。

 

  伊甸成立40年來,每年幫助超過2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鼓勵慢飛家庭勇敢站出來,也期待社會大眾給予友善對待及行動響應,捐款支持伊甸「弱勢兒童服務計畫」,或洽捐款專線0800-025-885,用愛陪伴一個孩子,守護一個家。

 

伊甸慢飛天使小善及媽媽也蒞臨現場,小善媽媽感性分享孩子接受早療的心路歷程。

伊甸慢飛天使小善及媽媽蒞臨現場,小善媽媽感性分享孩子接受早療的心路歷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