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01-07
有愛有料好滋味 伊甸「愛.圍爐」伴94歲阿嬤做伙呷(真)熱鬧

       伊甸基金會關懷據點頭城武營站廚房一早就冒著濃濃熱氣,飄散出美味的飯菜香,讓人食指大動。今(6)日廚工們一早就忙前忙後的張羅圍爐年菜,就是為了讓行動不便的長輩們,在歲末年終之際,也能吃到熱騰騰的美味好料。有魚、有肉、有菜、有湯,照顧服務員李明珊清點美味後,便快速打包至94歲、據點最高齡的阿梅阿嬤家,除了陪阿嬤一起圍爐,也協助環境整理、除舊布新。

 

 

伊甸關懷據點頭城武營站廚工一早忙進忙出的張羅今天到宅圍爐年菜,讓阿梅阿嬤與家人在歲末年終能享用美味好料。
伊甸頭城據點廚工一早忙著張羅今天到宅圍爐年菜,讓阿梅阿嬤與家人在歲末年終能享用美味好料。

 


       阿梅阿嬤共有9個孩子,為分擔家中經濟,阿梅阿嬤在石粉工廠工作了15年,之後又陸續打零工貼補家用。習慣忙碌生活的阿梅阿嬤,即使兒女長大,家裡經濟也寬裕許多,仍一直工作到73歲才正式退休。後來阿嬤罹患白內障,手術後未獲得改善,導致兩眼視力受損。雖看不見,但像穿衣、吃飯等只要可以自己來的,阿梅阿嬤從不依賴他人照顧,不僅把自己打理得很好,還每天自己散步到菜園種菜,透過簡單的活動,維持健康。直到五年前,阿梅阿嬤意外跌倒後,不放心的家人便在友人的介紹下,讓阿梅阿嬤來到伊甸頭城據點,透過陪伴獲得適切的照顧。 

 

 

剛開始阿梅阿嬤不太願意來頭城據點,在服務人員熱情的關懷與陪伴下,才打開心內的門找回五彩的春光
剛開始阿梅阿嬤不太願意來頭城據點,在服務人員熱情的關懷與陪伴下,才打開心內的門找回五彩的春光

 

 

       照顧服務員李明珊說,阿嬤剛開始都不太願意來,來了也不與他人互動、說話,總是被動的參與活動。在服務人員熱情溫暖的問候與陪伴下,阿嬤才慢慢產生信任及安全感;以往參與活動時,阿嬤會因自己看不到,怕麻煩別人而不好意思參與,在服務人員耐心引導下,阿嬤也才漸漸放開心胸,不僅積極參與各種活動,也能盡情的投入,享受當中的樂趣。為人和善、好相處的阿梅阿嬤,不因自己看不見而怕麻煩,凡事親力親為,待人處事充滿智慧,是大家非常敬重的長輩。今年在家屬的同意下,照服員特地帶著精心準備好的美味佳餚,第一次到阿梅阿嬤家,與她一起開心圍爐呷(真)熱鬧。

 


       伊甸表示,過度的保護反而會讓長輩失去自主性。為幫助長輩恢復肌力、回復對生活的掌控,甚至找回失去的自理能力,據點除透過減法照顧,讓長輩依其能力自己處理生活大小事,讓復健融入生活日常的每一個小動作,也透過多元趣味課程的安排,增進長輩生活的樂趣。在據點裡,不僅阿梅阿嬤,每位長者的身體機能都明顯比同齡來得好很多。因此,據點長輩從原本的13人增加至25人,仍持續有不少家屬期待能讓長輩到據點接受服務。

 

 

除了陪阿嬤一起圍爐,伊甸照顧服務員李明珊也協助阿嬤家整理環境、除舊布新,並貼上春聯,祝福兔年福氣滿滿。
除了陪阿嬤一起圍爐,伊甸照顧服務員李明珊也協助整理環境、並貼上春聯除舊布新,祝福兔年福氣滿滿。

 


       除了日常生活的規劃與安排,據點特地於年前舉辦「愛 · 圍爐」活動,讓長輩們在服務人員的陪伴下,一起開心圍爐吃好料。伊甸「愛 · 圍爐」已連續舉辦第十年,今年將陸續在全台舉辦24場的圍爐活動,預計幫助近3,0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一起吃團圓飯,並把年菜送進283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朋友家中。誠摯邀請大家共同響應,捐款支持請上伊甸官網(www.eden.org.tw),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25-885。

 

 

伊甸關懷據點頭城武營站今(6)日舉辦到宅愛圍爐,照服員與志工一起陪伴阿梅阿嬤一起開心圍爐呷(真)熱鬧。
伊甸頭城據點今(6)日舉辦到宅愛圍爐,照服員與志工一起陪伴阿梅阿嬤一起開心圍爐呷(真)熱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