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12-28
用科技改變障礙環境 台灣微軟攜手伊甸助弱勢族群提升就業技能

  隨著科技的發展,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但對於視障朋友、新住民、經濟弱勢朋友來說,因為身心受到限制、語言文化的不同、經濟能力有限、數位學習的落差,時常是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就業的關鍵原因。為提升職場競爭力,台灣微軟與伊甸基金會攜手合作,開辦適合視障朋友、新住民、經濟弱勢朋友學習的電腦課程,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14日於台灣微軟舉行「打破你的微偏見 無礙經驗分享會」,分享會中邀請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主任王珮君、視障講師曾道明分享其經驗,盼藉此呼籲社會共同打造友善包容的職場環境,使身障朋友都擁有平等參與職場的權利。

 

分享會現場也有設置無障礙體驗活動,讓民眾體驗感官受到衝擊時所帶來的不便。

分享會現場也有設置無障礙體驗活動,讓民眾體驗感官受到衝擊時所帶來的不便。

 

 

  今年68歲的視障講師曾道明,因先天性視網膜色素變性,導致一出生視力就有退化的狀況發生,原本還能藉由既有的視力閱讀、工作,直到30歲時,視力退化嚴重,而至48歲視力幾乎完全喪失。後來在經過定向訓練、生活技能訓練的協助下,逐漸改善他的生活品質。同時,也為能夠順利就業,他開始接觸語音輔具,透過語音電腦及報讀軟體,訓練電腦文書處理能力。現在的曾道明,成為了專業的視障講師,教導視障朋友如何使用語音輔具,同時也期盼藉由自身就業成功的經歷,鼓勵更多視障朋友勇敢就業。

 

視障講師曾道明藉由分享自身求職經歷,鼓勵更多身障朋友能夠勇敢踏出第一步,順利就業。

視障講師曾道明藉由分享自身求職經歷,鼓勵更多身障朋友能夠勇敢踏出第一步,順利就業。

 

  王珮君分享,在伊甸20年的服務經驗發現,協助身障朋友媒合合適的職缺時,常常會遇到雇主對於身障朋友有許多的不了解、刻板印象,導致增加工作媒合的難度,再加上身障朋友身體受到限制,儘管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也因缺乏自信心,無法勇敢跨出求職的第一步。因此,在身障朋友的就業服務中,我們不僅提供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個別化培訓計畫、支持性就業服務外,隨著時代進步,科技日新月異,現在也藉由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中的身障友善功能及人工智慧技術的交流,協助提升身障朋友就業能力。

 

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主任王珮君也來到分享會現場,分享20年來的服務經驗,並呼籲社會大眾給予身障朋友包容、同理心。

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主任王珮君也分享20年來的服務經驗,並呼籲社會大眾給予身障朋友包容、同理心。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表示,科技發展的主旨,是以所有人的福祉為目標,不論是視障朋友、新住民、經濟弱勢朋友,都能夠享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因此,台灣微軟一直以來秉持著包容、友善、尊重的態度,提倡無障礙的就業環境,同時也研發了多款無障礙相關應用功能供視障朋友使用,幫助他們順利就業,未來也會持續深化服務賦能,運用科技讓視障朋友在職場上有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感謝台灣微軟這六年來的熱心公益,幫助弱勢族群提升職場競爭力。

感謝台灣微軟這六年來的熱心公益,幫助弱勢族群提升職場競爭力。

 


 
  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近年來因為台灣產業結構改變,加劇身障者就業困難,但其實透過專業的就業服務,提供合適的職業訓練與課程設計,身障朋友也能展現自我價值。伊甸特別感謝台灣微軟多年來熱心公益,投入許多資源,在行政上的學習或是技術端的導入,都給予極大的支持,盼未來持續攜手,結合雙方專業領域,幫助身障夥伴在職場有更好的發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