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12-21
彭福小作所帶特教生手作薑餅屋 「非常老師姚小伶」克服障礙 樂於助人

  社交技巧是社會能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增進社交技巧就能提升一個人的社會能力。為此,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樹林彭福小作所與樹林區彭福國小特教班合作開辦薑餅屋DIY體驗活動,安排12/9、12/12兩天課程,由身心障礙學員擔任小老師,協助彭福國小共29位特教生體驗手作薑餅屋,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互動,增進其社交能力與社會參與的機會。

 

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與憂鬱症的小伶在彭福小作所一年多的學習下,從害怕與人互動,蛻變為樂於助人的「非常小老師」
有自閉症類群障礙與憂鬱症的小伶,在彭福小作所學習一年多,從害怕與人互動,蛻變成樂於助人的「非常小老師」

 


  其中擔任指導小老師的小伶,今年23歲,因自閉症類群障礙與憂鬱症,加上聽覺敏感,無法適時調節情緒,不論對於環境或是人際關係,都需較長時間適應。因此即使考上花蓮東華大學,面對壓力與適應問題,導致就學期間病症反覆發作,經常出入醫院,大三時便決定休學投入職場。然而,職場的時刻變動、更加複雜的人際關係,使小伶常常無所適從,變得更加退縮。

 


  一年前,家人便讓小伶到樹林彭福小作所學習。剛到小作所時,因小伶對人與環境的變動不適應、不敢溝通、時常表現憂鬱、情緒低落,甚至會躲在角落封閉自己。幸好在教保員耐心的協助與陪伴下,小伶漸漸適應調節情緒,也能勇於說出需求,甚至發揮能力成為小作所裡的小老師,幫忙其他服務對象更快熟悉環境。自信與成就感慢慢提升,小伶也逐漸找到方向,走出閉鎖的世界。

 

進入彭福小作所一年多的小伶,克服與人互動、溝通障礙,現在能以小老師的角色,耐心協助特教學童完成薑餅屋DIY
進入彭福小作所一年多的小伶,克服與人互動、溝通障礙,現在能以小老師的角色,引導特教生手做薑餅屋

 


  根據勞動部2019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數據,自閉症者就業比例不到三成(25.6%),而工作上最常遭遇的困難是「與主管或同事人際關係問題」。彭福小作所表示,像小伶這樣,若有個人可以適時介入給予人際關係的協調,助其適應環境的變化,他們就有機會正常發揮,甚至像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一樣,成為勞動力市場寶貴和有價值的貢獻者。

 


  彭福小作所表示,不論是小作所的服務對象或是特教生,社交技巧是與社會建立關係必備的重要能力,透過課程及活動的安排,他們就能有更多學習的機會。為此,在聖誕節前夕,彭福小作所因場地優勢,與彭福國小特教班合作辦理活動,讓身心障礙學員以小老師的角色,帶著國小生體驗薑餅屋DIY,為彼此送上聖誕祝福,擁有一個難忘美好的聖誕節。

 

彭福小作所手把手帶國小特教生手作薑餅屋 互送聖誕祝福
彭福小作所手把手帶國小特教生手作薑餅屋 互送聖誕祝福

 

 

  樹林彭福小作所是新北市首間設立於國小內的小作所,以「舒適隱私、安全無礙」為空間規劃原則,活化運用彭福國小忠孝樓4樓教室,藉由作業活動、文康休閒與社區參與等活動安排,讓身心障礙者能維持基本社會功能並培育其自立生活能力,進一步培養就業態度及技能。除了針對學員個性與興趣建立個別化的訓練計畫,安排豐富多元的生活藝能課程、體適能及社會參與等活動,也提供木製文創產品組裝與代工作業活動,增進工作技能。

 

 

  為協助身障學員能夠適應與融入社區,促進社區融合,彭福小作開辦DIY木作體驗課程,歡迎學校班級及社區民眾預約體驗,透過互動交流,更加了解、認識身心障礙者,繼而給予支持,幫助他們發掘自我優勢及能力。歡迎有服務需求者或對文創手作體驗有興趣之民眾,來電洽詢(02)8685-3015。

 

彭福小作所的身障學員擔任小老師,協助彭福國小的特教生體驗手作薑餅屋,希望透過活動的參與,增進其社交能力與社會參與的機會。
彭福小作所的身障學員擔任小老師,協助彭福國小的特教生體驗手作薑餅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