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11-02
伊甸公布青壯年長照態度調查 籲「適時求助、適時喘息、讓專業介入」

  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照顧成為每個家庭的重要議題,然而近年來,照顧崩潰事件屢屢登上新聞版面,顯見長期照顧壓力非同小可。伊甸今(1)日舉辦「老人照顧服務計畫」記者會,公布青壯年民眾對長期照顧的看法調查,並公開《照顧者之聲》議題影片。現場也邀請到伊甸居服員、同時也是長期照顧者的黃念慈與擔任社工的女兒王勤心到場分享,與公益大使比莉攜手關注長照家庭處境。

 

 

伊甸今(1)日舉辦老人照顧服務計畫啟動記者會,呼籲民眾適時求助、適當喘息

伊甸老人照顧服務計畫,呼籲民眾適時求助、適當喘息

 

 

  根據衛福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主要家庭照顧者調查報告,長期照顧者平均照顧年數為7.8年,每天照顧時數則是驚人的11小時,面對長期照顧需求持續增加,除了長輩,照顧者也亟需社會大眾的關心。今年是長期照顧法三讀七周年,伊甸特別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針對18-45歲青壯年進行對長期照顧的看法調查 ,發現僅不到1成(6%)民眾自認對長照認識有十足把握;而當家中有長照需求時,多達7成(72%)受訪者認為,應由「子女」負擔照顧責任,但問及自己老後應由誰照顧,卻發現近4成民眾選擇住進機構,由子女照顧僅不到2成(17.5%),推估除少子女化影響,或因長期照顧的辛苦,所以不希望下一代繼續承接。

 

 

伊甸副執行長何天元分享,青壯年自認對長照議題認識竟不到一成有十足把握

伊甸副執行長何天元分享,青壯年自認對長照議題認識竟不到一成有十足把握

 


  然而,針對民眾認為對照顧者而言最重要的資源為何,則可發現有照顧經驗的民眾認為最需要為「照顧人力分擔」(37.7%),經濟支持次之(31.4%);而沒有照顧經驗的民眾,則以經濟支持為主要資源。由此可見,對實際走過照顧路的民眾來說,人力的分擔、喘息的時間是當下最需要的支持。此外,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並不同意為照顧長輩放棄工作,但根據衛福部數據顯示,每年都有超過13萬人,因為照顧家人被迫放棄工作。綜合以上,伊甸呼籲「適時求助、適時喘息、讓專業介入」,讓長照路不再孤單。
  

 

 

  身為家庭照顧者、同時也在伊甸擔任居家服務員的念慈,原本在工廠上班,下班後還要照顧高齡且有失智現象的母親,一整天下來身心俱疲,容易發生口角。後來工廠歇業,在擔任社工的女兒勤心推薦下參與照顧培訓課程,並進一步考取證照、投入長照領域。服務一年多來,因為很能體諒個案及家屬的心、深具同理及包容,念慈深受個案信賴。念慈說,隨著身分的轉換,對外,能用自己身為照顧者的經驗分享給其他人、鼓勵他們;對內,與家人相處更有耐心,尤其看到許多長照家庭的辛苦之處,就更感謝媽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現在媽媽也使用三峽居家服務,自己每天下班後也會關心陪伴,母女關係比以前好了許多。 

 

 

在伊甸擔任家照專案社工的王勤心(左二)分享與照顧者互動經驗

在伊甸擔任家照專案社工的王勤心(左二)分享與照顧者互動經驗

 

 

  伊甸公益大使比莉表示,今年因戲劇《媽,別鬧了》讓很多人在生活中得到樂趣,讓大家看見即使上了年紀也能夠很有活力,過快樂的生活。比莉分享,選擇自己喜歡的模樣,是每個人都該有的權利,而如何與年齡共處都是學問,有些人可以過得很自在,有些人則可能需要多一點的關心,這次希望與伊甸一起宣傳長輩照顧服務,用自身影響力擁抱需要的人們。

 

 

伊甸攜手公益大使 時尚天母比莉關心長輩與照顧者

伊甸攜手公益大使 時尚天母比莉關心長輩與照顧者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未來長期照顧可能成為每個家的課題,伊甸不只關注長輩生活,更希望擁抱照顧者,乃至整個家庭的需要,讓他們知道有需要的時候,伊甸都在。伊甸基金會推動老人照顧服務計畫,持續透過日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連結長輩的生活需求、支持每個照顧者的身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擁老同行、作伙愛,支持專線0800-025-885,或上網搜尋「伊甸老人照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