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08-26
走出黑暗勇敢女力再出發 伊甸視障職訓結訓典禮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行政事務人員職訓班,今(26)日舉辦結訓典禮,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新北市勞工局代表、台北市驗光師公會秘書林佩盈,以及長期支持視障就業的程曦資訊整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榮貴到場支持,為10位順利完成582小時職訓課程的視障學員頒發結業證書,除了期許學員克服心理的障礙,勇敢跨出就業第一步,也呼籲企業提供就業機會,讓視障朋友在職場中發揮專長,創造自我價值。

 

10位視障朋友參與視障行政事務職訓課程,23日順利結業,盼未來能再次重回職場,找回自信
10位視障朋友參與視障行政事務職訓課程,23日順利結業,盼未來能再次重回職場,找回自信


  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因疾病、意外及交通事故導致視覺障礙者的人數,已占超過視障者的七成,而30歲至60歲的青壯年及壯年視障人口比例更是年年增加,在這段人生精華時期,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視力衰退,重新適應社會、回到職場,工作技能與心理調適則成為視障朋友最艱鉅的挑戰。


  此次參與職訓的10名視障朋友就有8位是中途致障,有中高齡求職者,也有剛畢業不久的青年。28歲原是人生最精彩的年紀,鴨子卻因為生活作息失衡,加上工作壓力,去年1月在心裡毫無預備下,雙眼陸續發生視網膜剝離的症狀。原以為手術完就能有改善,沒想到仍無力回天,現在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僅剩0.3,原本穩定的生活變了調,對未來不確定的強烈恐懼感襲來,很多事情已經無法自行完成,就連在家走路也會撞東撞西,甚至因為難以操作電腦、手機螢幕而放棄使用社群軟體,漸漸將自己內心封閉起來。

 

今年28歲的鴨子,結訓典禮上分享自己面對視力退化時的心路歷程

今年28歲的鴨子,結訓典禮上分享自己面對視力退化時的心路歷程


  然而,個性堅強的鴨子沒有給自己太多自憐自憫的時間,她告訴自己得要勇敢,不能讓家人擔心。休養一段時間,鴨子希望再回到職場,但卻因為視力問題,不知從何開始。直到今年過年前收到視障行政事務職訓的資訊,她立刻報名,希望學習使用盲用電腦及電腦語音報讀系統,增加自身能力,讓自己有更多就業機會。「我自己有發現來這裡上課後,本來垮垮的臉,現在都變有笑容了。」鴨子說,職訓課程讓生活有了重心,同儕的支持與就服員的鼓勵與陪伴,也讓自己在面對家中困難時更加勇敢。現在鴨子在就服員的協助下,已經順利找到工作,人生再次出發,盼減輕家中負擔,開始嶄新生活。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表示,視障朋友除了視覺功能的受限,在其它感官或能力表現上與一般人無異,甚至聽覺、觸覺或記憶的能力都還比一般人更好,再加上科技輔具不斷研發與進步,不但彌補視障者視覺功能的受限,也幫助視障者提升就業能力。伊甸視障職訓課程包含盲用電腦及職前適應與求職技能訓練,不僅能學得進入及重返職場重要的基本技能,也鼓勵視障朋友走出黑暗。相關課程自100年開設至今,共計11期,每期平均都有3至6名學員成功就業,回到職場貢獻所長。

 

伊甸致蹭感謝狀,感謝程曦資訊長期以來提供視障就業機會

伊甸致贈感謝狀,感謝程曦資訊長期以來提供視障就業機會

 

  行政人員、電話客服、行銷及其他與電腦應用相關的行業,並非明眼人的就業專利,只要給予機會,視障朋友也能一展長才。身障朋友與我們沒有不同,一樣需要穩定的工作、一樣擁有夢想的權利,因此伊甸也藉此呼籲企業業主如有合適職缺,歡迎撥打伊甸視障重建中心諮詢專線(02)2577-5689,給予視障朋友機會,迎向光明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