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7-11-27
伊甸三兄妹盼望再會 歡喜鬥陣遊牧場

  上週六(25日),伊甸基金會於宜蘭宜農牧羊場舉辦親子體驗活動,邀請當地12組(共48人)早療兒童家庭,體驗擠羊奶、陶瓷繪畫等趣味活動。對平時資源匱乏的偏鄉家庭而言,有這樣共享天倫之樂的機會殊屬難得,現場氣氛歡愉,互動活潑。伊甸宜蘭社區發展中心特教老師游靜芬表示,家庭是支持孩子們成長的重要場域,不只提供養育的環境,更帶來情感的支持。此次的活動,便是為了增進孩子與家人間的情感,促進家庭與家庭間的交流,期待創造親子間的共同回憶,伴孩子在成長路上走穩、走好。

 

伊甸基金會上週六(25)日於宜蘭宜農牧羊場舉行早療家庭親子日,現場氣氛快樂溫馨。

伊甸基金會上週六(25日)於宜蘭宜農牧羊場舉行早療家庭親子日,現場氣氛快樂溫馨。

 

  伊甸宜蘭大同鄉早療據點的龍鳳胎孩子小豪、小慧,希望和他們分開整整1年的哥哥小穎一同參與此次活動,但大哥小穎因為發燒急診,無法前來相會。姐弟倆雖然難掩失望,但仍在牧羊場玩起追逐彼此的遊戲,縱然天氣微冷,也擋不住他們躍動的心情。3歲的小豪、小慧與4歲的哥哥小穎,分別被兩個不同的家庭領養,在孩子們出生之後,父母便經常外出不歸,由年邁的祖母照顧他們,久而久之無力扶養,後來經由社會局將其分別安置收案。去年7月,社會處通知他們的親戚,若是無人將孩子接回扶養,便會將孩子們出養至國外。經家人討論後,由於三兄妹的父親已鋃鐺入獄,母親則因為吸毒而與家人也斷了聯繫,故由伯父收養小豪、小慧,姑姑則收養哥哥小穎。原先,他們能在這個活動裡再次聚首,無奈大哥生病了,兩姐弟直說:「下次一定要和哥哥一起來玩!」十分期待下次再會。

 

三兄妹情感深刻,小慧直說下次要和小穎哥哥一起來玩。

三兄妹情感深刻,小慧直說下次要和小穎哥哥一起來玩。

 

  回想起從前剛來到此處,伊甸宜蘭社區發展中心社工師林如霙表示,伊甸開著行動療育車來到大同鄉的英士部落,了解到龍鳳胎兄妹的生長環境資源匱乏,使得學習缺乏刺激,有發展遲緩的傾向。在口語表達上,僅能發出簡單的聲音,並無言說能力;在運動能力上,也沒有同齡孩童的靈敏、活潑。因此,伊甸讓住在市區的大哥小穎接受早療服務,小穎也於今年入幼兒園就讀;小豪、小慧兩兄妹仍住在偏鄉,則由伊甸老師悉心帶領,後來,小慧、小豪漸漸能夠開口說話、與人應對,並且也時常與同齡的孩子玩耍嬉戲。現在,當伊甸行動療育車開往部落時,孩子們都會開心地大喊「老師來了!」。可見老師的陪伴,也讓他們可以安心地學習、成長。

 

小豪、小慧接受伊甸早療服務後,已經與其他孩子一樣能夠自在玩耍。

小豪、小慧接受伊甸早療服務後,已經與其他孩子一樣能夠自在玩耍。

 

  伊甸基金會宜蘭社區發展中心組長吳淑育表示,宜蘭縣政府積極支持民間推動早期療育,伊甸深耕早期療育已23年,自民國104年10月開始,更不遺餘力地將行動療育車開往偏鄉,至今累計服務了70名孩子。社會上有許多慢飛天使也如同三兄妹一樣,在角落慢慢地走著,等待早期療育的機會,需要我們為他們點亮未來。若是民眾有早期療育相關需求,請致電伊甸基金會宜蘭社區服務中心(03)922-9275。

 

如今小豪小慧已能開始做出許多細緻的動作,圖為小慧歡欣地擠著羊奶。

如今小豪小慧已能開始做出許多細緻的動作,圖為小慧歡欣地擠著羊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