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2-11
真福十一,不忘初心 用新媒體與社會對話、傳遞「復」能量

       伊甸基金會真福之家今年從松山區搬遷至大同區,今(8)日首次在新家舉辦成果展,以「真福十一,不忘初心」為主題,邀請會員、職員透過真人圖書讀劇「幻覺時代」,讓社會大眾了解會員如何與症狀相處以及病況如何干擾他們。此外,現場也規劃靜態展區,邀請參與者一起見證真福十一年努力的成果,並透過祈福卡留下祝福。伊甸多位董事與執行長鍾彥彬、臺北市社會局局長姚淑文還有會員家人、朋友、社區鄰里以及相關社福單位皆到場支持,近80位貴賓一同參與開幕儀式,與真福之家一起邁向下一站幸福。

 

臺北市社會局局長姚淑文出席真福之家成果展,欣賞會員的藝術創作。
臺北市社會局局長姚淑文出席真福之家成果展,欣賞會員的藝術創作。

 


       此次真人圖書讀劇中的「擁抱」篇,描述會員肉包深受躁鬱症之苦,長年獨居的她獨自面對疾病13年,最後在真福之家找到人生方向的過程。今年38歲的肉包,從小就因為家人的各種問題,每天失眠,因為不知道怎麼面對,常常玩電腦或聽歌聽到累了才睡。長期壓抑的情緒,終於在25歲的時候爆發。又因左眼弱視加上左髖關節先天發育不全,導致長短腳,走路會墊腳尖,搖搖晃晃地容易因重心不穩跌倒。這些種種都讓她覺得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孤單的她,生日都自己過,發病的時候也沒有人陪伴,時常怨天尤人。

 

 

會員肉包透過讀劇分享她獨自面對疾病15年,以及在真福之家找到生活樂趣與目標的過程。
會員肉包透過讀劇分享她獨自面對疾病15年,以及在真福之家找到生活樂趣與目標的過程。

 


       長時間處在躁症狀態的她,會一直買東西,不停吃東西,透過花錢填補內心的空虛,所以常常把錢花到沒有下一餐。反覆發病的歷程,讓肉包活得很絕望。「孩子,擁抱負面情緒也是一種能量。」在諮商時,一位視障心理師溫柔地對她說。這句話的溫暖、包容與理解,給了她很大的力量,願意努力試著與疾病共處,並開始積極找工作。七年前肉包在住院時,因結識真福之家的會員而加入真福之家,渴望有人陪伴的肉包也因此有了第二個家。現在肉包不再容易情緒失控而失聯,也在真人圖書館及讀劇表演中發現自己的表演慾,找到生活樂趣與目標。

 

伊甸真福之家邁入第11年,今(8)日舉辦成果展,特別規劃各部門工作日體驗,讓與會貴賓了解會所運作模式。
伊甸真福之家邁入第11年,8日舉辦成果展,特別規劃各部門工作日體驗,讓與會貴賓了解會所運作模式。

 


       伊甸表示,感謝臺北市社會局的支持,讓真福之家在邁入第11年時,從松山搬遷至大同建成綜合大樓,不僅交通便利,空間也更加寬廣舒適,有助於提升會員自主性的參與工作,繼而增進自立能力,有機會重返社區生活。今年成果展延續真人圖書讀劇表演,除了幫助民眾了解疾病的樣貌以及為其帶來的困擾,也是藉此讓工作者與會員在合作的過程中,建立關係。另外,這次真福還特別規劃各部門工作日體驗,讓與會者透過活動的參與,認識會所的運作模式,並了解如何去除專業人員與服務對象的階層,與會員一起建立工作社群,深化夥伴關係。

 


       伊甸真福之家為首間與臺北市政府合作的社區服務方案,自2012年開辦至今,透過扎根社區的方式,一步步與在地居民融合生活,多年來也透過許多展覽,希望讓社區大眾有機會看見會員們認真生活的樣貌,進一步去認識、了解精障者。未來伊甸也將規畫設置更多協作據點,給予精神障礙朋友生活支持與幫助,重建自立能力、回歸社會。

 

伊甸真福之家今(8)日舉辦年度成果展,臺北市社會局局長姚淑文、伊甸多位董事及執行長,近80多位貴賓一同參與。
伊甸真福之家年度成果展,臺北市社會局局長姚淑文、伊甸多位董事及執行長,近80多位貴賓一同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