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2-07
頭目到伊甸當志工,田伯伯「被幫助也幫助人」

        聯合國訂定每年12月5日為國際志工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並呼籲各國政府舉辦慶祝活動,為一肯定志工們偉大的貢獻而設立的日子。伊甸基金會分享桃園市八德文健站頭目志工—田伯伯「被幫助也幫助別人」的故事,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人加入志工行列,讓志願服務精神與文化,在社會上更加廣泛流傳。

 

       70歲的田伯伯因病提早退休,105年時來到八德文健站接受服務。客觀開朗、笑臉迎人的他,總是熱情又熱心,是文健站裡的開心果跟小班長。伯伯是阿美族人,年輕時曾當過頭目,喜歡辦活動也喜歡與人互動,因此自願擔任文健站的志工,而為服務大家,田伯伯總是早早就到站做好準備。

 

被幫助也幫助別人,伊甸志工田伯伯為了服務,總是早起到站準備

伊甸志工田伯伯為了服務,總是早起到站準備

 


       去年底,伯伯因為膝蓋開刀必須休養,好長一段時間無法來到文健站,當時照服員到家中關心,所有同學也都為他加油打氣,讓他更有動力努力復健,盡快復原。平時雖與兒子、媳婦同住,但因孩子們工作忙碌,時常只有伯伯一個人在家而感到孤單。來到文健站後,不僅認識許多新朋友,可以一起唱歌跳舞,還有不同的課程,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又快樂。

 

在伊甸的課程安排下,田伯伯每天與長輩們唱古調、跳健康操,生活充滿活力。

在伊甸的課程安排下,田伯伯每天與長輩們唱古調、跳健康操,生活充滿活力。

 


       田伯伯說,人活著快樂就是福,即使來回車程要兩個小時,他仍每天到文健站報到。在這裡,唱古調、跳健康操、共食、交朋友、生活照顧,跳傳統舞蹈、手工藝等各式活動都讓伯伯覺得充滿活力,還有朋友跟照服員的陪伴,一起說說笑笑,讓他越來越健康,看起來一點都不像七八十歲的長輩。今年8月,他還報名原住民志工訓練課程,要充實自己呢。

 

田伯伯熱心的指導原民會派駐桃園市就服員撒魚網的技巧。

田伯伯熱心的指導原民會派駐桃園市就服員撒魚網的技巧。

 

 

       伊甸基金會加恩中心主任張雅琴指出,桃園市原住民人口僅次於花蓮縣,佔全國第二,顯見原民服務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八德文健站服務包含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賽德克族、布農族等多元族群,每天由4位照顧服務員提供40位長者健康照顧、均衡餐飲及文化心靈課程等服務,至今已邁入第8年,每年有超過25,400人次的原民長輩接受服務。伊甸希望在地人幫助在地人,無論是照服員或是志工們,有相近的文化背景和語言,都能讓彼此的互動與溝通更順暢,關係也更加緊密。

 

       伊甸組長戴米娟分享,長輩們來到這裡,有朋友聊天,有老師上課,還有豐富的餐食可以享用。而照服員耐心的陪伴與鼓勵,也分擔了照顧者身上的重擔。伊甸希望透過與原民會、在地社區的合作,能將資源與服務連結,就近關心長輩,讓他們在喜歡且熟悉的地方好好變好,快樂慢老。

 

70歲的田伯伯(中)熱情又熱心,是八德文健站的開心果與小班長,也是照服員的好幫手

70歲的田伯伯(中)熱情又熱心,是八德文健站的開心果與小班長,也是照服員的好幫手

 


  伊甸承接原住民委員會委託辦理之八德文化健康站,服務55歲以上健康、亞健康與身體較衰弱的原住民族長者,幫助他們獲得適切服務及生活照顧,鼓勵長者們參與社區休閒活動,以延緩老化,且降低醫療、長照之社會與家庭負擔。服務時間為每周一至五,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歡迎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洽詢專線(03)373-1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