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3-12-04
從學員轉變成社工 新二代小傑實現自我夢想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新二代人口數已經來到30.5萬人,且多數因為文化背景、語言不同、價值觀念等因素,面臨「自我認同」問題。為幫助新二代學員增進自我身分認同,伊甸基金會與國泰公益集團,攜手開辦「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計畫」,透過豐富有趣的課程,培養學員八大優勢能力。今(3)日於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行成果發表會,現場除了有靜態展覽,展現學員們這一年來的所學外,也有少年冒險探索班、多元文化戲劇班、青年種籽領袖班所帶來的精彩表演。

 

 

由少年冒險班的學員帶來啦啦隊表演,為成果展揭開序幕。

由少年冒險班的學員帶來啦啦隊表演,為成果展揭開序幕。

 

 

  在成果展中,特別播放《在這裡種下花吧》計畫紀錄片,紀錄新二代學員在這幾年來,所學習到的心得與收穫。影片主角之一的小傑,今年25歲,他的母親來自越南。國小開始就加入課程,參與過許多不同活動,過去看到專業社工人員認真、努力帶領新二代學員完成學習任務,和引導孩子認識自我並成長的背影,讓他對於社會工作有了濃厚的興趣,也希望可以身體力行,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族群。

 

 

今年25歲的小傑(右一),藉由自身的影響力,持續帶領學員完成課程任務。

今年25歲的小傑(右一),藉由自身的影響力,持續帶領學員完成課程任務。

 

 

  小傑大學畢業後,因為對新二代課程很熟悉,再加上充滿熱忱,努力通過面試,最終加入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擔任專案管理員。剛開始帶領學員時,因為角色的轉變,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提升各方面能力,當學員遇到困難時,也要適時伸出援手,協助學員們梳理並解決問題。小傑說,自己在當學員時,總是喜歡把想法放在心裡,遇到問題也不會主動發問。因此,不希望學弟妹跟自己一樣,所以會不斷鼓勵他們勇敢表達意見,也期待透過課程,幫助他們找到人生方向。

 

 

 

此次的戲劇表演,以父母故事為主題,讓新二代對母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次的戲劇表演,以父母故事為主題,讓新二代對母親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另外,在這次的靜態展覽中,以「未完成蛻變」為主題,由領袖班學員們共同發想、規劃,結合人體故事書,透過情境式對話,呈現新二代的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對新二代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同時,亦期盼能夠營造一個「減少歧視」、「尊重多元文化」、「友善社區」的文化共融生活空間。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王麗秋表示,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遞,更是能力的教導,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新二代學員需要掌握「解決問題及團隊合作」的核心素養,以提升自我價值感,讓自己成為跨領域的人才,是每個學員都必須面臨的課題,而「多元學習」就是擴大視野及學習不同知識最好管道,國泰與伊甸將打造更具吸引力、更符合時代潮流的課程,幫助新二代茁壯成長,迎接未來所有挑戰。

 

 

 

在此次的成果展中,新二代學員展現一年所學,從課程中獲得自信成就感。

在此次的成果展中,新二代學員展現一年所學,從課程中獲得自信成就感。

 

 

 

  伊甸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感謝國泰公益集團支持與鼓勵,「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計畫」除了增進新二代學員自我身分的認同外,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員,提供不一樣的課程與支持,培養其自我優勢能力的同時,也盼望能幫助他們發掘自身的興趣,並學習人生規劃。期盼藉由伊甸的協助與陪伴,每個學員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命舞台,活用所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若對課程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02)2230-03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