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請選擇地區與服務分類

愛明發展中心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廣權路130號3樓 開啟Google Map-愛明發展中心
電話:
傳真:
(02)2961-7866
信箱:
edenaiming@gmail.com
相關網址: 相關網址
FB網址: FB網址

中心簡介: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對於視障者生涯發展和職業重建服務已經二十多年的豐富經驗與完善機制,93年起承接國內第一個公設民營的【愛明發展中心】,係更落實視障者與視多障者多元的服務。104年起愛明針對新北市視障者及視多障者提供各項服務及課程,幫助視障者(視多障者)及其家庭,開展全方位的家庭服務,實現傷健一家的理想。

 

成立時間:

民國94年11月(開幕揭牌)

 

服務區域:

新北市全區

 

服務時間:
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半至下午五點半;週末假日視活動辦理時間提供服務,國定假日及因天然災害經政府宣佈不上班,本中心不提供服務。

 

服務對象:

1.個案管理暨社會支持服務

設籍新北市且領有新北市所核發身心障礙證明之視覺障礙者或含視覺障礙之多重障礙者。

 

2.生活重建服務

設籍新北市或實際居住新北市,領有新北市所核發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之視覺障礙者。

 

3.照顧者支持服務

設籍且居住於新北市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視覺障礙或視多障者家屬或主要照顧者。


服務內容:

1.個案管理暨社會支持服務

視障者生涯轉銜服務(協助連結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等資源)、志工關懷、社會適應活動(辦理各項團體課程,增進視障者社會參與)、休閒教育活動(鼓勵視障者走出戶外)、諮詢服務等。

 

2.照顧者訓練及研習

針對視障者家屬提供關懷,團體課程及休閒旅遊服務,協助紓壓及建立支持系統,並成立群組不定期給予相關衛教訊息。

 

3.視障長者服務

針對55歲以上長者,開設體適能團體班及共餐課程,鼓勵視障長輩重視健康,並能走出家門,享受退休生活。

 

4.生活重建服務

依視障者需求,提供電腦課程(語音操作學習、智慧型手機等)、點字課程、心理諮商、低視能評估、輔具評估等服務。

 

5.定向行動訓練服務

依視障者需求,提供感官知覺訓練、人導法、手杖技法、空間概念養成、室內行走法、學習運用獨走技巧(含穿越十字路口技巧)、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等,以一對一方由定向行動指導員提供服務。


6.生活自理能力服務

依視障者需求,提供簡易的飲食學習、衣物及環境整理、個人護理及衛生訓練、一般家電用品操作等訓練,由生活自理指導員以一對一方式提供服務。

 

中心特色:

1.建立雙北市之視障資源網絡

因定期辦理聯繫會報及用心經營雙北市視障單位關係,如:新北市視障協會、台灣盲人重建院、愛盲基金會、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總會、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新北市市立圖書館、新北市府中15、台灣圖書館等均定期交流服務現況,如服務使用者有轉介需求,中心因著對其他單位的了解可先作基本說明,再協助轉介其他單位進行後續服務。

 

2.積極銜接職業重建服務

對於15-55歲可穩定參與生活重建或社會適應課程,具就業意願之服務使用者,主動提供新北市勞工局職業重建窗口訊息,鼓勵其可先藉職評瞭解自身狀況及未來可能的規劃方向;另對於就業已有正確方向者,協助轉銜至職訓單位或轉由支持性就業服務員提供服務。

 

3.針對弱勢家庭

經社工評估提供弱勢家庭支持金及物資補助,結合伊甸基金會失能家庭認養補助,幫助其能參與學習及訓練,進而重返社會。

 

4.視障生活輔具平台

視覺障礙者藉由輔具的協助可讓剩餘視力有最大效益的發揮,但視障輔具價格不斐,因此伊甸特別自籌建置視障輔具資源中心,如掌上型擴視機、桌上型擴視機、特製眼鏡、望遠鏡等,讓欲購買輔具的視覺障礙者可以透過輔具評估及試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輔具,增進使用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