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將礙化作勇氣陪他長大】
下一頁

當孩子在發展上落後,身為慢飛天使的家長便面臨許多照顧上的難題。在早療的介入下,爸媽用良好的陪伴與關愛,激發孩子的潛能,用滿心的愛化作孩子前進的勇氣與力量,陪他長大。

圖說:將礙化作勇氣 陪他長大。

(圖說:將礙化作勇氣 陪他長大。)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4歲的艾倫口語能力有限,患有自閉症的他,一旦跟人太過靠近,便開始警戒,並顯得不安。剛上早期特教幼兒園時,陌生環境令他害怕,他常會掙脫母親的手不願進學校,或是抓傷媽媽的手臂,然後在地板上尖叫和哭泣……這是《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特殊需求兒童篇》書中的一段情節描述。

 

很多人看到自閉兒如此的反應,往往會下定論,認為「他們無法與人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甚至有些慢飛天使家庭的爸媽在照顧上面臨許多的挑戰與挫折,心力交瘁之餘,也可能會訴說:「我的孩子就是不一樣啊!」

 

當父母發現孩子在0-6歲未達到發展標準時,例如:動作、語言、認知、社會情緒、生活自理等有落後情況,意謂著有發展遲緩現象,及早接受早期療育,則有機會迎頭趕上發展里程碑。

 

育兒路上,即便外人眼中視為「不一樣的孩子」,身為父母如何用嶄新的視野看待孩子,爸媽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

 

上述一書作者簡.尼爾森博士與其他兩位特殊教育、兒童和家庭領域專家則用正向鼓勵慢飛天使的父母,要超越孩子的診斷標籤,相信他們具有發展的潛能。

 

爸媽透過用心、良好互動,陪伴孩子成長,孩子會有意想不到的進步。一起將「礙」化作勇氣,在成長路上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抽言: 維吉尼亞大學克里教育學院教授艾蜜.阿扎諾博士(Amy Azano, Ph.D.)的孩子是一名自閉症兒,她透過「鼓勵」,讓孩子懂得尋求幫助,挑戰自己的極限;並漸進提高他能做到的事情,用無條件的愛來愛他,並且幫助他實現。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