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麥田裡的守望者】
下一頁

「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哪裡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在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


                                                                 ——沙林傑 J.D.Salinger《麥田捕手 The Catcher in the Rye》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社會上有一群人,因著愛、使命與熱忱,願意伸出雙手接住每一個在懸崖邊緣徘徊的人,他們的名字是「社工」。

伊甸基金會自1982年成立以來,服務對象涵蓋兒童、成人和老人,不論個案的背景或處境有多複雜,在整個服務過程中,總有社工殷切忙碌的身影在其中。他們既是前鋒也是後盾,就像麥田裡的捕手般,站在懸崖邊戰戰兢兢地守備著,只為接住每一個可能掉下懸崖的「孩子」。

在宜蘭教養院服務10年的社工組長林政頴不諱言,社工也是人,有時遇見難以溝通的家屬,或是家庭狀況特別複雜難解的個案,不免會感到挫折、心累。初入職場幾乎整天On call(隨時待命)的日子,也讓家人頗有微詞。但隨著工作流程日漸完善、職場支持穩固,工作和生活的界線不再模糊。走過10年,他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見到個案因著他的服務,境遇有了改善,他就覺得值得了。

年輕的社工陳珮瑜則表示,自己在學期間,曾經堅持未來不走身障領域,但因著在宜蘭教養院服務的機緣,心態上有極大的轉變。過去曾因不了解而畏懼身障者的她,與住民們相處之後,發現他們的脫序行為並非出於惡意,而是因為無法自我控制,此後面對突發狀況也就能泰然處之。現在帶住民們外出時,見到旁人不友善的眼神,陳珮瑜反而會在心裡默默為住民抱不平。


在伊甸嘉義市居家式長照機構服務的居服督導員許芳瑞則認為,學生時代實習跟實際進到社會工作的現場仍有很大的不同,目前擔任居家服務督導的她,開始肩負責任,有責任就有壓力,但隨之成長的是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提昇了。藉著陪伴,社工的工作性質使年輕的社工陪著經歷好幾倍的人生,不僅有助人的熱忱,更以處世磨出的智慧歷練,帶著溫情服務人群。

透過在第一線服務的社工之眼,我們看見隱藏在社會角落裡,那些亟待救援的無助人們,以及他們微弱的呼救聲。社工是人不是神,卻因著愛、使命與熱忱,即便面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弱勢族群,也願意默默付出,伸出雙手接住每一個在懸崖邊緣徘徊的人。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