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身障老化免驚】
下一頁

家裡有身心障礙的孩子,父母最擔心的,莫過於當父母年老體衰時,將來誰可以來 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勞工在意的是在退休後是否可以頤養天年。


老化是人生必經歷的過程,面對高齡化、銀浪襲擊的社會,如何防老、抗老、養 老、安老、終老…始終是方興未艾的話題。一般人尚且如此,歲月在身心障礙者身 上刻畫的速度尤為明顯。

文│朱聖恩 

重度腦性麻痺的小蘭自幼與媽媽母女情深。成 長與求學的過程中,得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 努力,克服身障帶來的不便。小蘭甫上高中時,父 親的驟逝使家中頓失經濟來源。家中有五名尚在就 學中的子女,家庭、工作兩頭燒,媽媽無法像過去 那樣全心全意照顧小蘭。小蘭求知慾旺盛,在媽媽 的支持、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和弟弟妹妹們與保育 員的輪流照顧下,勉強銜接了照護空窗期,完成高 中學業。

縱使有再多的不捨,為了小蘭的將來著想, 媽媽尋覓最適合小蘭的長遠安身之處―宜蘭教養院。小蘭得到妥適的照顧,小蘭的手足 們安心就學。小蘭與媽媽也學習從依賴 的深厚感情中漸漸成長、獨立。

17歲是一個青春年華的年紀,成語 卻從品學兼優的班長,突然發病造成失 能,行為急速退化,人生從此變調。數 十年過去了,成語不再是當年那位年輕 力盛的小夥子,到最後完全喪失自理能 力。母親年邁,早已不堪照顧負荷,身 體每況愈下。後期仰賴大嫂接續照顧重 擔,協助他盥洗,如廁等。

在母親住院期間,於社福機構服務 多年的大哥建議送成語到宜蘭教養院接 受專業照顧。成語就這樣進到教養院, 那一年他45歲。如今,成語已是年過60 歲的老人了。為了信守對母親的承諾, 83歲的大哥始終不間斷地探望成語,忠 心扮演長兄如父的角色。老當益壯的大 哥,心情是:我永遠陪伴你。

即將符合身心障礙勞工退休年齡的 張璦玲,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有什麼樣的 想法呢?是每天可以不用工作,隨心所 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也有與許多勞 工同樣的擔憂,擔心退休後失去生活重 心?擔心退休後收入不足?身心障礙勞 工除了有與一般勞工對退休後的掛慮, 還會因身障老化加速而有更多層面的考 量。無論有沒有身心障礙,規劃退休後 生活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人際關係的 經營。多少煩惱,找知心好友傾訴,憂 慮都付笑談中。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