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長大後的我們,慢飛天使蛻變高飛】
下一頁

伊甸推動早療服務邁入25個年頭, 幫助過許許多多的慢飛天使療育, 在成長路上有不一樣的進步。 時隔多年,追蹤現在的他們, 有人想當廚師、有的成了大學生、 更有人準備就業, 他們在各自領域振翅翱翔天際。

 

文│蘇麗華

 

「越早接受療育,療育效果愈好!」在伊甸的早療服務中不斷看見發展遲緩兒的進步成效;時隔近20年,「那些已經結案的孩子們,現在都在做些什麼?」對於他們 擁有日漸獨立的生活能力,十足為他們喝采。

 

服務過程中,每個孩子狀況不一,每每聊起當年許多父母在得知自己的孩子疑似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問題時,往往都非常的擔心,甚至感到徬徨無助。所幸轉介到伊甸做早療,開啟了療育的契機,也帶來了盼望。

 

20歲的盧冠璇長得亭亭玉立,個性略為內向,目前正在上職訓課程準備就業。看到冠璇現在可以獨立生活,媽媽說都要歸功早療的成效。

 

回溯盧冠璇3歲時,進到伊甸台中早療服務中心做療育。各方面發展落後的盧冠璇,急得媽媽積極幫女兒尋找早療資源;認識伊甸後,她形容猶如在汪洋大海中找到一根浮木般的雀躍,心中燃起了一線曙光。

 

「就像別人已經跑了500公尺,冠璇才剛從起跑點出發,既然慢了,我們 就要努力追。」媽媽不把冠璇關在家裡,反而常帶她出門接受各方面刺激, 而有了長足的進步。

 

另一位腦性麻痺的李珮亭,現在是一位大學二年級的學生。每天在照顧服務員的陪同下,騎著電動輪椅上下學,享受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回憶當年,2歲時進到伊甸基隆早療中心接受療育,在她的印象中,療育和復健過程只能用痛苦萬分來形容。一般人在嬰兒期就能「七坐、八爬」, 對李珮亭而言,卻落後一大截,到了79歲時,才開始學會翻身、爬和坐。

 

「我的復健是一輩子的,一停下來就會退化。」

 

即便身體不便,卻不減她的學習熱忱。考試前,系上助理會幫她補課,借擴視機將課本放大字體,幫助她學習。課外活動,她也不是局外人,學校舉辦啦啦舞和歌唱比賽,都有她參與的身影。她開心的說:「這些經驗很難忘。」

 

未來,她想在高齡照顧領域上盡一分心力,幫助更多需要的長者。

 

同樣朝夢想前進的健彬,目前就讀高職餐飲科系三年級,他已考取烘焙、中餐丙級兩張證照,為將來廚師之路鋪路。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