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5月號】
下一頁

圖說:在沙坑玩沙,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圖說:在沙坑玩沙,孩子玩得不亦樂乎。)

「找一找它的好朋友,找出相同的圖案」「大拇哥、二姆弟、中三娘、四小弟…」

這裡不是一般幼兒園,而是慢飛天使的極早療團體課程(0~未滿3歲)教學園地。

透過圖卡輔助與生動活潑的教學,幫助慢飛天使進行療育。

他們在玩樂中快樂學習,能力一點一滴的浮現。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上午九點時間一到,伊甸高雄林園早療據點的極早療孩子(0~未滿3歲)魚貫的進入教室,

依著圖卡的指示,自己拖鞋,將鞋子放到鞋櫃,放背包…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這些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不到一年時間,紛紛激發出潛能,

他們在玩樂中逐步成長,也玩出他們的能力。

 

來到音樂課堂上,人稱花花老師的組長鄭淑翠拿出彩色塑膠洗衣板,

用敲擊棒刷奏出樂音,口中唱和著:「親愛的某某小朋友,你今天好不好?」

點到名的孩子,老師誘發他開口說話。

遇到唐氏症或是自閉症等沒有口語的孩子,

則要他們看著老師比的手語與嘴型發音,

哪怕回答只是「嗯嗯啊啊」的音,都是一種練習。

 

圖說:拿出彩色洗衣板的教具,讓孩子試著刷奏出聲音。

(圖說:拿出彩色洗衣板的教具,讓孩子試著刷奏出聲音。)

打過招呼後,鄭淑翠播放童謠,配合著誇張生動的表情吸引孩子的目光。

口中跟著歌詞述說,「兔子兔子耳朵長長,走起路來蹦蹦蹦跳跳」,

再配搭手指謠,「鵝爸爸出來了,鵝媽媽出來了,兩個點點頭,兩個握握手」,

過程中要孩子找自己的耳朵在哪裡,同時也訓練他們認識動物特徵與辨別叫聲等。

 

接著,拿出各色沙鈴,要孩子一個個上前去選擇與圖卡相同顏色的樂器。

背景播放著音樂,只見孩子們開心的跟著老師移動,音樂一響就走,

音樂一停就靜止移動,藉此教他們認識顏色,找相同的物品之外,

也訓練聽覺和聽懂指令,了解什麼叫「有」與「沒有」的抽象概念。

 

一陣活動過後,孩子們的點心時間到了。鄭淑翠再度拿出圖卡,

一張是喝水,另一張是吃餅乾。拿到每個孩子面前要他們選擇想要做哪一件事,

甚至餅乾分別有長方形和圓柱形,都要他們辨別。當手中接下餅乾後,

又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孩子小手撕不動餅乾包裝,

老師要一旁的家長不可代勞,試著讓他們表達「請幫忙」,

再幫他們撕下包裝一角,剩餘的由他們自己完成,一方面訓練手指精細動作,

另一方面學會生活自理,學習融入生活情境中,教學一點都不呆板。

 

 

圖說:課堂上,孩子選擇感興趣的教具來操作,試著自己玩拼圖遊戲,家長在一旁觀察。

(圖說:課堂上,孩子選擇感興趣的教具來操作,試著自己玩拼圖遊戲,家長在一旁觀察。)

看到孩子在玩樂中逐一展現出能力,為一同陪伴上課的家長帶來盼望。

有孩子來之前不會走路,如今訓練到可以行走,

也有孩子口腔敏感,咀嚼功能欠佳,影響構音,

現在能有簡單的口語能力,一切變得不同。

 

鄭淑翠相當重視親子時間,週一到週五都要求家長要陪同孩子上課,

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參與其中才能看到孩子的表現,甚至學到老師的教法。

舉例而言,當孩子不願意學習或是有情緒時,老師運用哪些方法和技巧來化解,

透過親子活動與親職講座,家長學到能力並能裝備自己。

 

有家長或長輩習慣幫孩子代勞,這樣反而剝奪孩子獨立自主的機會。

「愈少刺激,能力發展就更慢。」鄭淑翠強調,時間不等孩子,家長要學會放手。

0-未滿3歲是早期療育的黃金期,愈早療育成效愈顯著,這也是為什麼要推動「極早療」的原因。

透過團體課程,可以看到別的孩子的進步能力,也能汲取其他家長的帶養經驗,有助於相互學習。

 

鄭淑翠推動極早療服務,希望讓慢飛天使在個別化目標下,

能玩出學習與創造力,家長陪伴他們一同成長,一同珍視它的價值。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5期 2018年5月號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