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8月號】
下一頁

做自己的再造英雄
做自己的再造英雄

每個螢幕上的英雄都曾經吃過鮮為人知的苦,因為他們乘載著自我期許,希望能闖出一番成績證明自己。而一般人如此,身心障礙者更是如此,他們的渴望證明自己的力度從不比一般人少,因為工作讓他們維持生活,更是獲得肯定的證明。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全台超過115萬身心障礙人口,到達總人口5%,換句話說每20個人既有一人是身心障礙者,比例之高,對於環境、文化、就業等社會層面來說,我們真的準備好迎接這些轉變了嗎?

伊甸基金會長年關心身心障礙者就業方向,從小作所、庇護工場到媒合到就業市場,由就業服務員且陪伴他們適應職場三個月,充當他們與雇主之間的橋樑,一方面讓身心障礙者重返社會不孤單,同時讓雇主明白身心障礙者的特點、需求,減少勞資雙方誤會,工作無礙。

2016年伊甸身障就業認知大調查表格

資方接納度高  提供的機會卻少

而伊甸在推行身障就業同時,發現身障就業機會仍然不如預期,依照統計來看,身心障礙者失業率為11%,高出一般人失業率三倍多;另一面統計來說,身心障礙者中,年滿15歲以上未滿65歲之工作年齡身心障礙者人數超過57萬人,但實際就業人口數卻不到19萬人,不足三成,那麼除卻不適就業的身心障礙者之外,其他人究竟流落何方了呢?

伊甸基金會於今年六月至七月就職潮與求職網站合作,對25歲以上之上班族進行《身心障礙就業認知調查》,據調查結果顯示,98.14%人認為身心障礙者有能力進入一般職場,比照失業率11%來說,中間落差必有其他因素存在,值得探討。另外,以「身分別」與「是否願意與身心障礙朋友成為同事(雇用身障者)」交叉比對顯示,低階主管願意居冠,反之不願意者為企業主的比例最高。

作勞資雙方的橋樑  為雙方創造機會

因此伊甸更明白自己身負重任,身為勞資雙方的橋樑,我們除了為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奔走之外,同時也期待企業對我們展開雙臂,經過了解身心障礙者、客觀評估他們的能力,相信能增加許多滿足勞資雙方需求的機會。

基隆的行政人員May,台北的服裝設計師春錦、台中的洗車場裕閔、桃園的行政人員彥儒、高雄的清潔同工小琪,他們都是自己職場的再造英雄。他們過往在就業市場處處碰壁,履歷石沉大海、面試被拒,「回去等候通知」是預知結果,久了都是一刀一刀刻在心上的痛。但他們現在的工作一切都已漸漸開花結果,因為他們的求職意志再加上伊甸就服員的努力,讓他們目前都有穩定的工作,並且與雇主、同事建立良好關係,讓擁有工作意義再加成。

再造英雄,再造社會新面貌,期待《身心障礙就業認知調查》能夠帶給社會大眾、身心障礙者們一同思考,接納彼此、尊重不同,攜手建造全人適性的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4 期 2016.8 月號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