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9-05-13
頭前庄日照學員製作拼布框 母親節表達情意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新北市新莊頭前庄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9日下午特別舉辦母親節禮物製作活動(新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辦理),邀請文薈獎社會組佳作作者,同時也是身心障礙者的胡韾文前來指導身障學員,運用拼布製作成相框,要送給照顧者作為母親節禮物,表達感謝之意。

 

透過拼布教學活動,讓身障者發揮創意給媽媽愛的禮物
透過拼布教學活動,讓身障者發揮創意給媽媽愛的禮物

 

  此次活動,雖然身障者的動作不精巧,使得拼布框的製作充滿挑戰,但過程中笑聲不斷,在照服員的協助下終於完成了一件件獨一無二的特色作品。胡韾文也在活動中分享自身故事,也鼓勵身障學員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只要抱持著信心,未來就會有希望。

 

同為身障者的韾文,用自身故事鼓勵服務使用者永不放棄
同為身障者的韾文,用自身故事鼓勵服務使用者永不放棄

 

  頭前庄日照的身心障礙學員多為心智障礙者,認知功能不佳,且多數沒有口語表達,在平時的照顧上,需更多的留心與留意。因此,此次適逢母親節,安排活動讓身障者能有機會表達情感,也希望藉此給家中照顧者小小驚喜。

 

  學員之一,重度心智障礙及口語障礙的小勝(化名),106年高中畢業後就待在家,因有干擾他人及重覆動作等行為,常造成家人困擾;小勝爸媽外出工作期間,家裡需仰賴80幾歲的長輩看顧,祖孫因生活習慣差異常有摩擦衝突,家人感受許多的照顧負荷。今年初小勝來到日照中心後,家人的照顧壓力得以舒緩,而小勝因為有同儕互動,加上接觸許多有趣好玩的課程,性格有了很大的轉變,現在每天臉上都掛著笑容,和家人的互動關係也有了改善。這次製作拼布相框,小勝希望送給媽媽跟奶奶,給他們驚喜,謝謝他們平時的照顧與包容。

 

  新莊頭前庄障礙者日間照顧中心為一長照社區式日間照顧機構,「家」為主要設計理念,主要提供成年失能身心障礙者照顧服務,並提供文康休閒及復健等多元活動,藉以幫助身障朋友延緩失能與退化,也讓照顧者減輕負荷。中心目前有12名心智類障礙者或合併其他障別的學員,歡迎設籍新北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且評估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標準之身心障礙朋友來電諮詢:02-2998-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