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9-03-11
伊群人咖啡館志工旅人故事 用最美的風景翻轉旅行的意義

  伊甸基金會於9日在大可樂創意空間舉辦「伊群人咖啡館」,邀請6位曾參與服務學習營隊的志工,分享付出與喜樂交織而成的動人志工經驗。其中,曾經受惠於人的力文分享,如何轉變生命的角色,成為一位給予者;而老家在台東的詣潔,藉由服務重新定義這塊有深刻情感的土地…一群人透過一則又一則精彩且耐人尋味的志工故事,帶領大家翻轉旅行的意義,也期望有更多的人一同加入服務學習營隊的行列,共創無限的生命價值,讓改變,從體驗開始。

 

9日伊甸於大可樂創意空間舉辦「伊群人咖啡館」,邀請6位志工分享動人的服務經驗。
  9日伊甸於大可樂創意空間舉辦「伊群人咖啡館」,邀請6位志工分享動人的服務經驗。

 

  

  36 歲的單親媽媽力文,另一個身份是美術老師,對藝術與教學充滿熱忱的她,幾年前進修學習藝術治療,並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伊甸中區服務中心擔任樂活課程講師。在她耐心的陪伴下,原本握不住畫筆、無法掌控下筆力道的住民,經過每一次努力不懈的突破、練習,逐漸地對畫畫產生熱情及興趣,並靠著自己的力量創作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透過住民們的創作,力文看見生命無限的力量,也因著這樣的感動,支持她擔任講師至今已近七年之久。她說:「剛離婚時,身邊總有許多人鼓勵、幫助我走出低潮時期,現在我想多做些什麼回饋社會。」除了積極參與公益,去年還報名參加伊甸服務學習營隊前往越南,開啟第一次海外志工服務的旅程。


  身處異地,語言溝通原是最擔心和挑戰的事情,但一位聽障女孩,翻轉了力文的想法。面對身心障礙者,力文帶領他們運用不同素材及色彩創作,但對於第一次嘗試創作的聽障女孩來說,力文除了親自示範還透過肢體動作來幫助她理解作畫的方法,創作出專屬於她自己風格的圖畫。過程中聽障女孩認真投入的神情,深深映入力文的腦海中揮之不去,這也讓力文感受到,彼此真誠又溫暖的陪伴,遠勝過語言的溝通。「也許將來他們並不會記得我們是誰,但他們會記得,曾經有一群人來自台灣,和他們共創這美好的回憶。」這就是服務學習營隊,最珍貴的價值所在!

 

美術老師張力文親自示範創作方法,指導服務對象完成專屬自己的獨特作品。
美術老師張力文親自示範創作方法,指導服務對象完成專屬自己的獨特作品。

 

 

  另一位分享者,是目前就讀馬偕護專幼兒保育科四年級的詣潔,多年來以捐款支持公益,偶然得知伊甸服務學習營隊招募訊息,毅然決然的報名台東金峰梯隊,心想是不是能為家鄉做些什麼?以往總是和父親一起返鄉的她,這次懷抱著忐忑的心情,獨自搭火車從台北遠赴台東。服務中,為讓部落裡的孩子體驗老人因老化而造成生活的不便,詣潔發揮所長設計體驗活動,當她拿出模糊的眼鏡、厚重的手套、腳綁重物…等有趣的教具時,孩子們只覺得是個遊戲,各個玩得不亦樂乎。進入討論分享時,在此起彼落的嬉鬧聲中,突然有孩子大聲說:「不可以嘲笑老人!」當下詣潔知道,她帶給孩子們不僅是玩遊戲的快樂,無形中也在孩子的心裡留下一點正面的影響。


  伊甸基金會志工活動中心主任朱曉威表示,自2004年開始伊甸每年以「讓改變,從體驗開始」為理念,由專業的工作人員帶領志工,前往印度、越南、泰國及台灣偏鄉,依當地需求進行為期一至二週不等的志工服務,至今已超過5000 位志工參與,期望透過直接的服務,每個人都能換位思考,以同理心拉近與弱勢族群的距離,並在服務過程中自我學習,體驗世界之大,看見生命價值!今年預計招募120位志工加入服務學習營隊的行列,相關報名資訊請見伊甸志工行動網,或撥打活動專線02-823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