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9-01-09
伊甸辦理新北市視障育兒指導課程 助視障父母解決育兒難題 克服視覺障礙

  為提供視覺障礙者育兒指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自107年3月起委託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辦理「送子鳥學堂」服務方案,結合職能治療師、專業保母、護理師、定向師及生活技能老師等,透過開設系列主題課程及到家中進行育兒指導。


  「送子鳥學堂」服務方案已於去年度圓滿辦理完成,共有13位視障者及家屬報名參與系列主題課程,課後亦規劃銜接育兒指導員、生活技能老師至家中進行傷口護理及育兒指導,服務對象反應良好,其中去年六月剛當上新手爸媽的純純和憲哥均為重度視障者,在面對新生兒相關問題,總是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為此,愛明發展中心於純純產後一週,就和生活技能老師共同配合,教導純純如何親餵與教導憲哥如何更換尿片及餵奶。 

 

在專業老師的幫助下,視障父母學習育兒技巧。

在專業老師的幫助下,視障父母學習育兒技巧。


  純純表示,一開始對於要照顧新生兒感到很有壓力,還好有「送子鳥學堂」課程,不僅提供育兒課程的學習與模擬,孩子出生後,生活技能老師還會到家中依需求給予適切的指導與幫助,能夠親手照顧自己的孩子,真的很開心、很感動!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表示,養兒育女為人生中重要的階段,面對家庭的新成員,視障父母需花費更多的心力來照顧。在此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給予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辦理「送子鳥學堂」的機會,除了透過產前課程的安排,提供新手爸媽學習專業育兒課程;生產後,還會有生活技能老師會前往家中給予協助,讓視障父母省去舟車勞頓的辛苦,也能在專業老師的幫助下,了解新生兒需求及育兒技巧。透過個別化的貼心服務,得以安心並放心的親手養育子女,因此「送子鳥學堂」可說是視障新手爸媽在育兒路上的好幫手。


  「送子鳥學堂」視覺障礙者育兒指導課程,提供設籍且居住新北市的適婚年齡視障者、視障夫妻學習育兒知能及照顧技巧,預計於108年再次辦理相關課程,期望參與者透過本課程,對於婚姻及生育能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進而增進生育率及優質的親子關係。歡迎有興趣的視障朋友來電諮詢:(02)29636866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蔡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