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8-09-28
Lulu扮老攜手伊甸 籲換位思考、切身感受

       在台灣,身心障礙者超過116萬人,而65歲以上的年長者更高達330萬人,代表著近兩成的族群 ,每天除了得克服自身障礙,以及老化所帶來的不便,還得面臨外界環境的種種挑戰與歧視。伊甸基金會攜手公益大使Lulu.黃路梓茵,呼籲社會大眾來趟體驗老化生活的「失速列車」之旅,從換位思考、切身感受中,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共同打造友善包容的美好環境。

 

公益大使Lulu體驗老化後觸覺與視力衰退的感受
公益大使Lulu體驗老化後觸覺與視力衰退的感受。


  伊甸今(28)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第五屆「無障礙生活節」開幕記者會,特邀請甫入圍金鐘綜藝節目主持人的Lulu擔任公益大使,率先體驗由伊甸獨創的「失速列車」老化生活關卡。Lulu表示,過去曾有化老妝、扮老的演出經驗,但那是為效果刻意表現出來,這次透過各種道具來模擬老化生活,像是,戴上特製眼鏡、耳罩,體驗老花眼、重聽,或是拿取加重物來感受體力衰退的情境,內心衝擊前所未有,也從中體會到無障礙環境及社會支持的重要性。


       公益大使Lulu的阿公也因年紀大了行動不便,外出得乘坐輪椅,Lulu提到,陪伴阿公外出散步時,就能體會到無障礙環境的重要性,有時候只是一、兩處小小的階梯或門檻,一般人都很容易就可以跨過,但對輪椅使用者來說,就會很不方便,而這得切身感受過才能體會。

 

公益大使Lulu進行輪椅操作體驗,呼籲社會大眾換位思考
公益大使Lulu進行輪椅操作體驗,呼籲社會大眾換位思考。


  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不論是身心障礙者或年長者,對於友善、無障礙環境的需求,隨著台灣高齡少子化的趨勢將越來越急迫,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長輩及弱勢族群已超過三十五年,一直向外界呼籲,除了無障礙硬體設施的佈建外,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能發自內心的釋出友善、包容及尊重,希望能藉由像無障礙生活節這樣的體驗活動,讓參觀民眾感同身受並以行動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無障礙生活節除輪椅操作,讓民眾體會輪椅族的無障礙環境需求重要性外,也透過聽覺、視覺、觸覺及加重物等方式,讓民眾感受到老化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如果缺乏環境支持以及友善包容,將發現變老這件事,就像搭上失速列車般,駛向黯淡無光的未來。
 

伊甸公益大使Lulu邀請大家9月28至30日來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體驗無障礙生活節
伊甸公益大使Lulu邀請大家9月28至30日來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體驗無障礙生活節


  伊甸自2014年起,開始舉辦無障礙生活節,迄今吸引超過30萬人次參觀體驗,除台北外,今年也將在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盛大舉行,邀請全台民眾一同響應無障礙生活計畫,打造友善環境,幫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及年長者享有樂活未來。


  無障礙生活節台北場將於9月28日周五起,為期三天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行,活動也將於9月29日前往臺南文化中心展開,10月6日移至高雄市文化中心,最後則是10月13日,在台中太平坪林森林公園舉辦,活動均為免費入場、參觀及體驗,邀請大家一起來換位思考、切身感受。詳情請上伊甸官網www.eden.org.tw,或上網搜尋「無障礙生活節」。


公益大使Lulu與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一同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
公益大使Lulu與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一同呼籲社會大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