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8-09-13
友愛失智鄰里相伴 Run伴Taiwan2018失智症宣導活動

  2017年底台灣的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7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2017-2025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中提到,全球每年新增990萬人罹患失智症,意即每3秒鐘便新增1個病例。失智症是導致全球老年人失能及生活無法獨立的主要原因,不但對病患本身,也對照顧者、家屬、社區及社會造成嚴重衝擊。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分,督促各國政府將失智症防治列入國家健康政策的優先議題。


  RUN TOMO活動源自於2011年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RUN TOMO的TOMO即為「陪伴」之意,在台灣稱為「RUN伴」。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自2017年成為日本RUN TOMO海外首站後,伊甸基金會便參與承辦基隆場活動,陪伴失智症者及其家屬漫步基隆,體會港都美景。


  今年以「友愛失智,鄰里相伴」為活動標語,希望突顯失智症者,除了家人外,朋友、鄰居、同事間的陪伴為失智症者提供實質的照顧與支持同等重要,同時藉由活動傳達「陪伴」對於失智症者的意義。

 

呼籲民眾參與RUN伴活動 一起友愛失智
呼籲民眾參與RUN伴活動 一起友愛失智


  伊甸基金會基隆區區長李蓮表示,近年失智症比率遽增,本會於全國其他縣市亦有相關服務,對此議題備感重視,感謝各個單位對於公益活動的努力付出,尤其感謝張榮發基金會及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對於活動的全力支持,除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與友善外,還能提供安全的環境,不用擔心平常在戶外的危險,讓失智症者走出戶外,刺激感官,享受親朋好友的陪伴,增添生命的色彩,也能平安的回家。


  做為全台19縣市的起跑點,「Run伴Taiwan 2018基隆場」率先於10月6日開跑,帶領著失智症者及其家屬,迎著海風,結合基隆在地特色文化,走進社區,一步步傳遞信念,邀請大家一同參與,將陪伴的力量感染至基隆每個角落。


  以特色海岸線為主軸,活動將陪伴失智症者從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出發,沿著海岸線途經三個漁港,其中正濱漁港彩色小屋與百年歷史遺跡阿根納造船廠為時下最熱門打卡景點,喜歡拍照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除此之外,中繼站包括擁有絕美觀景台的原住民文化會館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最後抵達潮境公園,在山海一線景緻中交棒給宜蘭,全長約9公里,採接力伴走方式進行。

 

邀請現場貴賓於伴跑帶上簽名,共同響應
邀請現場貴賓於伴跑帶上簽名,共同響應


  主辦單位基隆市衛生局支持失智症宣導活動不遺餘力,號召全民於10月6日參與伴走活動,陪伴失智症者為他們加油。在接獲活動訊息後,心和獅子會及登寶藥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也對失智症宣導活動傾囊相助,希望能有更多人共襄盛舉!


  「Run伴Taiwan 2018基隆場」即日起至9月30日止,可填寫報名表單加入伴走行列,除了參與伴走之外,今年居盟與「獅子君」合作,至11月30日止,只要搜尋LINE貼圖「我是獅子君」並下載,「獅子君」就會扣除成本捐出所得來支持居盟辦理此次全國失智症宣導計畫,透過不同的形式,「獅子君」一同關心「失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