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8-06-14
預防慢飛蛀牙 愛心牙醫師展開護牙行動

  「孩子不愛吃糖也都有刷牙,怎麼還是一直蛀牙?」孩子蛀牙是許多家長的煩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辦的鳳山區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12日在中心特別舉行「預防孩童齲齒、擁有健康生活」預防宣導活動,特別邀請高雄榮總牙醫師群到中心為0-6歲慢飛天使牙齒塗氟,展開護牙行動!

 

高雄榮總牙醫展開護牙行動

高雄榮總牙醫展開護牙行動

 

  牙醫師透過玩具和幼童互動,增加熟悉度,在教保老師及家長的協助下,讓幼童開口接受檢查牙齒,並為幼童塗氟,記錄牙齒塗氟的時間,有的幼童需要進一步家長帶到牙科進行診療。
 

  鳳山早療中心主任曾雅鈴表示,許多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兒童齲齒嚴重,多肇因於未被注意的觸覺敏感因素,因此抗拒口腔碰觸,造成挑食、不太會咀嚼、吞嚥,更易引發齲齒。

 

在教保老師協助下,讓幼童開口接受塗氟

在教保老師協助下,讓幼童開口接受塗氟

 

  現場由牙醫師、口腔照護指導員,教導老師如何為口腔敏感的孩童,進行減敏按摩,從手掌開始,循序漸進地習慣碰觸之後,再由臉頰、嘴角周圍到口腔內,一天兩到三次,可降低孩童抗拒程度,願意接受口腔衛生照護,提升口腔健康。
 

  高雄榮總牙醫師傅婉茹表示,要降低孩童齲齒的盛行率,除建立父母對孩童的口腔保健觀念外,更要靠父母的用心把關,做好口腔保健工作,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牙醫師先為教保老師說明幼童保健牙齒的方法

牙醫師先為教保老師說明幼童保健牙齒的方法

 

  鳳山早療中心主任曾雅鈴表示,幼兒蛀牙問題不容忽視,依據國民健康署100年進行臺灣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調查顯示,我國三歲兒齲齒率高達61%、六歲高達79%,且各年齡層的盛行率逐年攀升,目前我國對學童的牙齒保健措施包括每週用含氟漱口水;衛福部也補助六歲以下幼兒每三個月到半年牙齒塗氟一次,希望降低齲齒率。如對高雄地區的兒童發展早期療育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電洽(07)763-0369或上伊甸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