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7-11-16
【影音新聞】全台首辦 伊甸輔具清潔工場臺南啟用

 

  對輪椅使用者來說,輪椅就是他的雙腳;而對長期臥床的朋友來說,床是他一生中緊密的接觸。然而對一般人來說,床單、被單週週洗,卻鮮少人發現對身心障礙朋友、長期臥床者他們所依賴的輔具,原來也有清潔的需求。為讓輔具清潔概念與服務落實,伊甸基金會在臺南成立首間由非營利組織設立的「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並於6日舉辦啟用記者會,臺南市政府秘書長吳欣修、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祝健芳及伊甸基金會董事長葉瀛賓等貴賓出席剪綵,為工場開幕獻上祝福。

 

伊甸6號成立首間輔具清潔工場,籲重視輔具清潔

伊甸6號成立首間輔具清潔工場,籲重視輔具清潔

 

  根據統計,全台身心障礙者人數已達120萬人、65歲以上的長輩人數已將近320萬人,且比例年年攀升,其中有48萬長輩平均臥床長達七年,照顧需求龐大,權益更需你我關心。近年,在政府及諸多企業夥伴正確的輔具使用不僅能為身障朋友及長輩帶來自立、安全的生活,也是減緩照顧壓力的關鍵。因此伊甸在推動輔具使用的觀念之餘,同時亦注意到清潔使用的重要性,希望讓民眾在輔具使用上更加安全、更有保障。

 

  伊甸臺南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引進日本專業輔具清潔設備,從回收開始便進行條碼編列、入庫清點,接著透過多次重複的高壓沖洗、高溫去污以及輪胎清潔,去除塵垢與深層的髒污,並且使用專業臭氧機淨化異味,溶解更細的粉塵。接著,清潔完的輪椅、電動床將送進全台唯一大型乾燥機進行乾燥流程,減少殘留輔具上的有害物質,降低濕度避免細菌孳生。清洗完成後,檢查修補、包裝、入庫保管亦不能輕省,清潔流程方能正式完成。

 

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透過高壓高溫及臭氧機進行輪椅清潔。

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透過高壓高溫及臭氧機進行輪椅清潔。

 

  伊甸基金會社會事業處處長王昭恕表示,目前長照政策中多以輔具租賃服務的討論為主,但輔具的使用與清潔同等重要。因此伊甸成立清潔工場,除帶給民眾更安全便利的輔具使用,更希望工場成為一座示範工場,建立可依循的輔具清潔標準化流程,藉此呼籲公部門在未來政策上能有嚴謹的法規規範,讓民眾在輔具使用上更有保障、使用上亦能打有效循環、友善環境之效。

 

  王昭恕表示,輔具清潔工場的成立對社福團體來說並不容易,需要各界的支持才有可能完成這一哩路。特別感謝永齡慈善基金會、賑災基金會的經費贊助,以及必翔實業有限公司、日本東海社、八樂夢與瑞鋐儀器等夥伴的支持,讓輔具服務更加完整,為身心障礙朋友與長輩們共同打造受尊重、有尊嚴、享尊榮的生活。

 

  伊甸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即日起正式啟用,凡有輔具清潔、保養需求的民眾皆可來電詢問,除清潔服務,工場亦提供全台唯一可拆解式電動床、電動輪椅等租用服務,如有短期使用需求,亦可來電諮詢。阿萬師輔具清潔工場地址:臺南市新市區中山路180-19號,服務電話:06-50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