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2-12-28
新北市淡水沙崙日照身障學員與藝人香蕉組團表演 送暖報佳音

  後疫情時代,不論是民眾還是社福單位,都逐漸恢復生活步調,面對即將到來的聖誕節,伊甸基金會沙崙身心障礙者日照中心及淡水中正小作所也提前於今(22)日舉辦聖誕快閃活動,並邀請身障學員的偶像藝人─香蕉王俊傑一起參與活動。一早香蕉就抵達新北市淡水北海岸社會福利大樓,與學員們一起手作聖誕卡片及裝飾薑餅人,並組成聖誕樂團,向社福大樓的服務對象、工作人員報佳音,傳遞溫暖與祝福。身障學員們與香蕉精彩的表演,不僅獲得熱情掌聲,也再次證明,只要給予機會,身心障礙朋友就能發揮潛能、實現自我價值。

 

 

伊甸淡水中正小作所的小靖患有腦性麻痺,活動當天以小老師的身分,克服行動不便盡職的指導偶像香蕉王俊傑體驗手抄紙,完成聖誕卡片。
藝人香蕉王俊傑與伊甸身心障礙學員組團表演,向社福大樓的服務對象送暖報佳音。

 


  26歲的均均是極重度罕見疾病患者,因基因第14與18對染色體異常,影響神經與消化系統,導致腸胃吸收狀況不佳,從出生到現在,身形都較同齡來得矮小瘦弱。生長在單親家庭的他,爸爸與奶奶所給的愛,讓均均總是樂於與人互動、積極參與學習。六年前均均一家搬到淡水,透過特教老師的連結,經評估後,均均來到沙崙日照中心。

 


  多次的課程學習,老師發現均均很有節奏感,特別喜歡音樂律動及敲打樂器。因緣際會下,均均看見香蕉的表演,便成為忠實鐵粉,經常與老師分享香蕉精采的表演。除了每天到中心上課,均均也喜歡在假日與爸爸、奶奶一起上教會唱詩歌,對均均而言,每周親近神是非常重要的事,而充滿歡樂氣氛的聖誕節是均均最期待、最喜歡的節日。

 

26歲的均均在伊甸沙崙日照已6年,今年中心為他實現願望,跟最喜歡的偶像香蕉一起手作薑餅人,一起過聖誕節。
26歲的均均在沙崙日照已6年,今年終於實現願望,跟最喜歡的偶像香蕉一起手作薑餅人,開心過聖誕。

 


  另一位香蕉鐵粉是淡水中正小作所的小靖。45歲的她,是個行動派的夢想家,即使行動不便,須靠輪椅行動,對於自己想做的事,總是無所畏懼的身體力行。高中一畢業,小靖便積極參加電腦等各項職訓課程,也學習手作,但因身體限制,尋找工作狀況並不如意。於是,長時間待在家的小靖,追星、看劇成了生活重心。

 


  看著作息不正常,人際關係逐漸疏離的小靖,家人決定讓小靖來到中正小作所學習。小作所裡,豐富多元的課程與活動,讓小靖重新找到生活目標與動力,不僅學會手抄紙,也透過代工賺取獎勵金,還能跟大家一起外出參與活動。近年小靖體力不如以往,雖無法再衝動追星,但小靖仍會透過觀看影片給予喜歡的藝人們支持。近期小靖最喜歡的偶像就是香蕉,得知可以與香蕉一起表演,小靖克服體力的限制,努力認真參與每一次的練習!

 

伊甸淡水中正小作所的小靖患有腦性麻痺,活動當天以小老師的身分,克服行動不便盡職的指導偶像香蕉王俊傑體驗手抄紙,完成聖誕卡片。
患有腦性麻痺的小靖,活動克服行動不便,盡職的指導偶像香蕉王俊傑體驗手抄紙,完成聖誕卡片

 


  沙崙身心障礙者日照中心表示,大部分的人因偏見或刻板印象,認為身心障礙者受限於認知與動作功能,「不能」做甚麼。為讓社會大眾看見身心障礙者能在有限的能力中發揮最大的力量,也能以行動關懷、照顧他人,中心特別規劃聖誕快閃活動,讓學員擁有展現的舞台,透過表演將歡樂傳送出去。短短3分鐘的表演,學員們因身心的限制,需要花費數千倍的時間練習,但每次練習,大家仍是充滿活力與能量,希望帶給大家精彩的表演。中心特別感謝總是以自身力量為弱勢盡一份心力的香蕉,一口答應邀請,不僅願意與身心障礙學員一起表演,還親自主持活動,用幽默風趣為現場活絡氣氛。

 


  香蕉說,本來以為自己是帶領的角色,但從體驗手抄紙到一起快閃表演,發現身心障礙朋友們的可愛、認真與專業,其實與你我沒有不同;也希望透過這次活動的表演,會有更多人能跟自己一樣重新認識他們,並適時給予機會,相信身心障礙朋友在專業服務的支持下,能發掘自我優勢及能力,展現自信與力量。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辦理淡水沙崙身心障礙日間照顧中心,透過個別化、專業化、多元化的服務,輔以不同的輔助措施,運用自我優勢潛能,幫助身心障礙朋友生活自理以及職場就業,進而陪伴他們走出家門,走進社區,並擁有生活中第一次選擇的機會與權利。歡迎有服務需求之民眾來電請洽(02)2805-5731。

 

伊甸沙崙日照中心12月舉辦聖誕報佳音活動圓滿落幕,藝人香蕉王俊傑與身心障礙學員一起表演,開心合照。
沙崙日照中心12月舉辦聖誕報佳音活動圓滿落幕,藝人香蕉王俊傑與身心障礙學員一起表演,共度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