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1-12-14
不落後的慢飛天使 到宅療育深入偏鄉

  「今天天氣好,老師妳可以上來!」旗山早療中心教保老師李淑萍,今13日透過手機和家長聯繫上,由於深山電話常訊號不良,老師用手機錄下語音和家長溝通孩子的療育,教保員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深入山區,每周一次到宅協助家長指導居家療育技巧。

 

 

老師也讓媽媽陪同小蓉在旁邊學習

老師也讓媽媽陪同小蓉在旁邊學習

 


  家住甲仙小林村的慢飛天使「小蓉」(化名),兩歲時爸爸因病過世,媽媽是新住民,不會看也不會讀中文。當孩子2歲語言有落後的現象,透過北高雄家扶中心轉介到伊甸,卻因媽媽工作時間及交通不便,無法親自帶孩子至中心參與早期療育。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甲仙早療資源服務據點,立即展開一對一到宅療育,提供服務給沒辦法「出」來療育的家庭。

 

 

 

透過早期療育,讓孩子的學習不因距離而中斷

透過到宅療育,孩子的學習不因距離而中斷

 

 

  小蓉媽媽平日以採龍鬚菜及家裡農務協助維生,家中沒有其他孩子能互相學習,在伊甸教保老師訪視後,發現小蓉在認知理解、肢體動作以及表達能力,都有遲緩的狀況,因此設計個別化服務計畫,包含:粗大動作訓練、精細動作訓練、認知訓練、語言理解及表達、生活自理等,也讓媽媽陪同在旁邊學習。現在小蓉在認知、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有大幅進步,目前已進入小林附幼念書,學習上能跟得上同年齡的孩子。

 

 

 

旗山區到宅療育每年約服務400個慢飛天使家庭

旗山區到宅療育每年約服務400個慢飛天使家庭

 


  李淑萍說,她在旗山早療中心擔任日托班教保老師,後來轉調為甲仙早療資源服務據點教保老師,提供時段療育及到宅療育服務,在杉林、甲仙及那瑪夏等偏鄉照顧發展遲緩兒已有4年,雖然每天上山下山舟車勞頓,從沒想過要放棄這份工作,反而感謝慢飛天使讓她成為有專業能力的人。

 

 

 

 


   伊甸基金會旗山早療中心從民國87年服務發展遲緩兒童,至今已邁入第23年,每年約服務400個慢飛天使家庭,目前尚有5%的孩子需要到宅療育服務。由於地處偏遠和大眾交通不便利因素,讓一些隔代和弱勢家庭孩子的療育倍覺艱難。邀請您一同支持弱勢兒童服務計畫,幫助更多偏鄉的慢飛天使及早療育、不致錯過黃金療育期。想進一步瞭解大旗山區早期療育,詳洽(07)661-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