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1-10-26
伊甸辦2021亞洲雷傷者援助論壇 盼四年後達「無雷世界」目標

  伊甸基金會為身障者的權利發聲近40年,亦延伸關切至全球因地雷致殘的廣大雷傷者。為使台灣於國際雷傷者援助工作上有更多交流及合作,堅定國際反地雷公約的核心價值,伊甸與國際反地雷組織(ICBL)合作,8日於線上舉辦「2021亞洲雷傷者援助論壇」,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鍾彥彬、國際反地雷組織執行長赫克特·格拉(Hector Guerra)、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以及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陳文陲特別在開幕式上致詞,盼藉由聚焦亞洲各國案例,建構援助平台,實質提升雷傷者的生活重建,為其發聲。

 

 

 

伊甸希望持續整合各國資源,盼四年後達「無雷世界」目標

伊甸希望持續整合各國資源,盼四年後達「無雷世界」目標

 

 


  此次論壇共分為四個場次討論,第一場由越南、韓國、泰國及緬甸針對該地區雷傷者援助政策進行分享。來自越南勞動暨身障社會事業部的工作人員提到,越南是地雷汙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其汙染區域占比高達百分之十八,因此當地醫療保健政策及教育補助資源非常重要;韓國則分享補償金專法的推動,泰國則由軍方參與補償,也針對雷傷者進行生活及職業訓練,藉以改善其收入與生活品質。最後緬甸組織代表則分享,目前地雷區已清除,服務上則能申請到宅,盼未來能有更多元的服務模式,幫助雷傷者及其家庭重回生活正軌。

 

 


  而在第二、三場的討論,則分別由台灣、越南、日本及寮國分享其援助案例,以及國際人道救援的原則與標準討論。其中,伊甸基金會國際發展處分享伊甸參與反地雷及對雷傷者援助工作已近20年,透過培力、青年服務、反地雷的倡議行動等,希望持續聚焦雷傷者援助及自立生活,並搭建國際間溝通平台,在需要之際能互相幫助。而在國際人道救援的討論中,則提及在緊急救援時人道尊嚴的維護、因應在地特性及需求的短中長期救援計畫等,都是重要且不容忽視的課題。
  

 

 

 

伊甸辦2021亞洲雷傷者援助論壇

伊甸辦2021亞洲雷傷者援助論壇

 

 

 

 

  最後,則針對如何確保政策及雷傷者援助方案與CRPD、MBT、CCM及CEWDAW等聯合國公約的關聯進行對談,來自各國的組織代表分享該國家之現況。知風草文教服務協會表示,CRPD目標是在2025年清除區域內所有地雷,但目前在其服務的國家 - 柬埔寨仍有四百多平方公里尚未清除,而社區的基礎建設、衛生設備待維修,基本的生活條件受到影響,連帶孩子的受教權益也無法獲得保障;來自緬甸的痲瘋救濟會代表也說,除在緊急救援上常忽略人權,偏鄉地區更是因為資源落差,無法提供完整且即時的服務,像是輔具資源、復健支持等,都是在聯合國公約之下急需改善的方向。

 

 

 

 

 

  伊甸基金會表示,戰火仍在世界各處持續延燒,許多無辜的平民百姓因為地雷改變一生,不僅影響人民安全、土地利用,更阻礙社區的發展。此次非常榮幸邀請到來自亞洲主要投入雷傷援助的主講者,未來希望持續全面性的整合資源,共同發展進行國際援助合作專案的可能,倡導雷傷者與一般社會大眾融合社會意識的提升,共同朝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努力,達成2025年「無雷世界」的目標。
 

 

 

 

伊甸辦雷傷者援助論壇,盼聚焦亞洲各國推動案例,為其發聲

伊甸辦雷傷者援助論壇,盼聚焦亞洲各國推動案例,為其發聲

 

 

---

CRPD- 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MBT- Mine Ban Treaty

CCM- The 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

CEDAW- 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