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10-16
跨界、多元、不設限! 伊甸體現身障藝術共融、共創

  為讓身障朋友有更多元的文化藝術接觸機會,體現文化平權,今年度伊甸基金會萬芳啟能中心成果展首度與心創客有限公司攜手合作,打造以「城市藝廊」─來趟心旅行為活動宗旨,讓藝術發揮「社會創新服務」的力量,藉由9組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與身心障礙者共融、共創,與身障藝術家互動,表達對社會關懷與人權平等的支持,並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的目標。今(16)日下午於龍山文創中心舉辦開展儀式,9組藝術家及10位身障創作者盼民眾熱情支持,在各式作品中共享幸福。


  記者會上,首先由萬芳啟能中心的身障藝術家們帶來準備多時的微舞台劇《幸福村》演出,用另類的藝術表演響應聯合國推動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精神。舞台劇的每個角色,都是為服務使用者量身打造,結合他們的人生故事所編寫。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今(16)日舉辦展覽開幕,身障藝術家帶來精彩微舞台劇《幸福村》演出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今(16)日舉辦展覽開幕,身障藝術家帶來精彩微舞台劇《幸福村》演出。


  飾演貓頭鷹的阿堡,因為障礙導致身高不到120公分,但是卻非常有智慧,是班上的班長,時常幫助同學;而扮演小白兔的巧音,因為腦性麻痺導致四肢萎縮,內心十分溫暖而善良,時常關心班上比自己障礙程度更重的同學。台上呈現一般人的日常,卻因為身障者的身分而有小插曲,藉此呼籲社會大眾認識CRPD精神,社會上只要彼此多一點理解,就能多一點幸福。


  此次有九組合作藝術家包含有拾田創意、若鏡國際教練、溫咖啡、大寶科技、藍陳福堂攝影、DateMyself療癒書寫、心輔犬、藝術家製造公司以及心時尚新觀點等,一起支持響應。有的展間是一起「共創」,研究如何讓不同領域的專業融入服務身障者的行列,有的則是「共融」,跟身障者一起共展,呈現「我們沒有不同」。


  其中,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展間,是有別於以往民眾僅能站在作品前欣賞身障藝術家的畫作,在藝術家製造公司設計下,以看見內在的幸福,勝過外在的殘缺為主題,設計展區成黑色空間,將來自萬芳啟能的身障者內心看見的美、聽到的景,對照他們的外在肢體與生活,用放大的影像記錄並投影,相互對照;走近後方能看見畫作。呈現形式新穎,期待民眾看見身障者的內心及創作成果,也傳達出身障者與一般人相同,一樣擁有夢想、一樣渴望幸福。

 

此次與藝術家製造公司合作,設計不同體驗方式讓大家看見身障者的內心

此次與藝術家製造公司合作,設計不同體驗方式讓大家看見身障者的內心。


  伊甸基金會表示,文化藝術之前人人平等,除了硬體設施需要不斷更新,更加友善,如何讓身障朋友能切切實實深入地參與其中,更是重要,也是此次希望透過展覽所傳遞出來的精神。非常感謝心創客的大力投入,給予人力、物力等資源,引薦各方各界的藝術家,讓身障創作有更多想像,也呼應CRPD的精神,落實身障者公平參與社會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不讓他們受到歧視,權利受到剝奪。


  伊甸基金會「城市藝廊─來趟心旅行」展覽活動將自即日起至10月28日止,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西側、廣州街145、147、149、151展間展出,而《幸福村》為舞台劇完整版,也將在24日下午兩點於龍山文創基地萬華筒展演廳演出。邀請民眾多加支持響應,給身障朋友最直接的鼓勵與回應!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與心創客合作「城市藝廊」展覽,結合酒味跨界藝術家展現共融共創精神。

伊甸萬芳啟能中心與心創客合作「城市藝廊」展覽,結合九組跨界藝術家展現共融共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