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09-08
全台首座離島社區輔具站 伊甸服務前進小金門

  伊甸基金會自108年起承接金門縣政府輔具資源中心,提供輔具評估、維修、借用、及回收等服務。為讓更多離島地區有需求的長輩及身障者擁有更便利的行動生活,在金門縣政府及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支持與贊助下,伊甸3日於烈嶼鄉西方日照中心成立「社區輔具站」,首度將輔具資源帶進離島,希望就近提供長者安全與便利的行動支持。

 

伊甸日前於金門烈嶼鄉成立社區輔具站,提供長者便利輔具租借服務

伊甸日前於金門烈嶼鄉成立社區輔具站,提供長者便利輔具租借服務

 

 

 

  開幕活動現場,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社會處處長董燊及烈嶼鄉鄉長洪若珊共同出席見證,同時也邀請輔具評估人員為居民進行輔具使用教學,並為長輩示範輪椅、助行器等輔具設備,建立長輩正確使用觀念:不只要用,更是要用得好、用得安心。

 

 

正確使用輔具能幫助長輩延緩失能,行動更安全

正確使用輔具能幫助長輩延緩失能,行動更安全

 

 

 

  位於金門本島與廈門之間,烈嶼鄉居民平時都須利用渡輪船班運送生活物資及交通往返,如有輔具需求,就必須搭乘渡輪,再轉搭公車、步行,耗時半天,才能抵達金門輔具中心;又若是委託廠商運送,運費亦是筆可觀的支出。行動限制加上經濟的雙重壓力,對一般居民已是負擔,遑論對有臨時輔具需求卻又行動不便的長輩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感謝集中保管結算所的支持,將位於金門輔具中心的輔具服務觸角延伸至烈嶼鄉,提供輪椅、浴廁椅、單手拐、助行器等輔具設備的免費借用,未來也將透過輔具站提供完整的輔具回收、清潔保養等配套服務,讓烈嶼鄉居民在使用輔具上能有更友善的利用及循環。

 

 

 

  張炎玉表示,在地老、安心老,是每位長輩的心願,而一支拐杖、一台輪椅,以及友善的無障礙環境,就能幫助長者預防失能,並且提升行動及生活自理能力。因此,伊甸自2014年起啟動「社區輔具站計畫」,與在地社區、教會、長者服務資源結合,透過「接近性」、「便利性」的服務模式,補足偏鄉地區輔具資源的不足,讓每位長輩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社區輔具站與在地資源連結,有效補足偏鄉輔具資源不足

社區輔具站與在地資源連結,有效補足偏鄉輔具資源不足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表示,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攀升快速,高齡社會所產生的現象與問題需要社會一同關注。集中保管結算所長期以來關懷偏鄉地區長者於生活上的照顧,此次與伊甸合作,提供離島地區的長輩輔具資源,也期待藉此拋磚引玉,帶動更多企業夥伴來一起關懷銀髮族群,讓長輩能有安全的生活環境,擁有精彩的熟年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