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06-01
伊甸新北市愛明「送子鳥學堂」新增親子共讀 育兒有方不NG

  面對新生寶寶的吃喝拉撒睡,新手爸媽一定會手忙腳亂,更何況是視力有限制的視障父母,只能透過其他感官知覺來回應寶寶的需求,困難程度更是倍增。新北市政府因應視障朋友養兒育女的需求,自107年委託伊甸基金會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首創「新北市送子鳥學堂」服務,為視障朋友量身打造的育兒指導服務,提升知能及照顧技巧,成效深受各界肯定。


  今(109)年「新北市送子鳥學堂」除了持續提供到宅育兒指導及系列課程外,更辦理親子共同系列課程,邀請閱讀起步走推廣專家葉嘉青分享親子共讀技巧,像是利用不同材質編排的繪本,能給孩子直接的感官刺激;又如可選擇有摺頁的圖書,能讓孩子認知物體恆存的概念,減少分離焦慮。葉嘉青分享,視障父母雖然受限視力,但只要運用像是倒三角口述影像的方式,或雙視圖書點字的輔助,也能跟孩子一起共讀。親子共讀好處多多,除了讓孩子有「視、聽、嗅、味、觸」等全方面的刺激,過程中親子間的關係也能更加緊密。此外,今年送子鳥學堂也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每月提供30本雙視圖書,讓視障父母能申請外借,到府使用。

 

今育兒課程與新北市總圖合作,邀請嬰幼兒共讀推廣專家,提供視障父母實用共讀技巧。

今育兒課程與新北市總圖合作,邀請嬰幼兒共讀推廣專家,提供視障父母實用共讀技巧。


  本次報名的成員中有一對是兩年前第一屆「新北市送子鳥學堂」課程的畢業生平哥與婷婷,當時兩人正在交往中,在課程中講師透過假嬰兒指導他們練習餵奶、為寶寶更衣及洗澡等實作內容,讓他們建立信心,萌生結婚及生育的念頭,並在去年12月正式成為新手爸媽!為了更加熟練育兒技能,夫妻倆決定再次報名參加今年的送子鳥學堂,也希望透過本身生命經驗的分享,鼓勵更多視障朋友有生育的勇氣。


  為了讓剖腹生產完的婷能有足夠的休息與良好的恢復,平哥擔起照顧嬰兒的主要責任,並在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協助下申請到宅育兒指導課程,學習換尿片、洗澡及泡奶等照顧技巧。平哥說:「因為視力不便,怕寶寶滑落受傷,又擔心動作慢讓寶寶受涼,光是剛開始在練習如何用手扶嬰兒脖子跟頭洗澡的動作,就常因手忙腳亂感到既挫折又擔心」幸好,在老師耐心地給予鼓勵下,讓他漸漸熟練,現在幫孩子洗澡是他最自豪也是最享受的事。」

 

去年底成為新手爸媽的平哥與婷婷,參與視障育兒指導課程,對育兒路充滿信心。

去年底成為新手爸媽的平哥與婷婷,參與視障育兒指導課程,對育兒路充滿信心。


  婷婷也笑稱她直到現在仍不太敢幫小孩洗澡,但幸好有平哥這個神隊友,讓她安心許多。雖然養育孩子很辛苦,每天充滿挑戰,但「新北市送子鳥學堂」讓平哥與婷婷可以事先學習、準備,後續也有諮詢管道與資源可以給予協助與支持,讓他們很安心。這次再次參與,平哥與婷婷非常期待,希望能從中學習親子共讀的技巧,讓他們未來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親子間能有更多元、有趣的互動。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表示,對於每個視障家庭來說,養育孩子都是充滿挑戰,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給予伊甸愛明發展中心辦理「送子鳥學堂」的機會,協助視障父母克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所遇到的難題。今年更延伸內容以「孕前準備」與「親子共讀」為主題式親子課程,特別針對視障父母最在乎的遺傳問題、孕後生產坐月子、孩子成長過程中親子共讀的陪伴等,邀請資深講師指導,幫助視障父母對育兒知識有更深了解,也鼓勵視障父母使用新北市圖豐富的雙視圖書資源,體驗並開始練習親子共讀,歡迎有興趣的視障來電諮詢(02)29636866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  

 

視障育兒課程今與新北市圖書館合作,透過雙視圖書,讓視障父母也能陪孩子享受共讀時光。

視障育兒課程今與新北市圖書館合作,透過雙視圖書,讓視障父母也能陪孩子享受共讀時光。